科技动态
科技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科技动态>>正文

我校唐建国教授团队获2021年度山东省科技进步一等奖

作者:陈艳  来源:  编辑:朱晓明    时间:2022-06-28    浏览:

6月22日上午,全省科技创新大会在济南召开,会议隆重表彰为我省科技创新和现代化建设作出突出贡献的科技工作者。省委书记李干杰,省委副书记、省长周乃翔等省领导为获奖者代表颁奖。

我校国家杂化材料技术国际联合研究中心主任、杂化材料研究院院长唐建国教授领衔的创新团队完成的“多重杂化纳米组装体及光电生物柔性可穿戴关键技术”成果,荣获2021年度山东省科技进步一等奖。

唐建国教授创新团队二十年磨一剑,开拓杂化材料研究领域,聚焦“杂化材料光量子产业技术”研究,持续进行多重杂化纳米组装体的光子、电子及生物传感等性能研究,发明了异质组分诱导高分子纳米团聚体,致力解决在柔性可穿戴方面的关键技术问题,实现了可穿戴产业应用。项目创新团队在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973计划)、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12项国家级项目和多项省市级科技项目的支持下,深入开展多学科交叉研究、国际科技合作和校企产学研合作,核心技术获得国际发明专利2项、国家发明专利20余项,发表高水平论文130余篇。核心技术由合作企业研发实施后,产品销往美国、英国、法国、韩国等10余个国家和地区,产生了良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近年来,唐建国教授负责的国家杂化材料技术国际联合研究中心、国家高分子杂化材料创新引智基地、国家高分子杂化材料国际科技合作基地(“一中心两基地”)三个国家级平台,均以优异成绩完成第一周期的建设任务,通过国家评估和验收,引进的外国专家斩获两项中国政府友谊奖、一项齐鲁友谊奖、两项青岛市国际合作奖和一项青岛市突出贡献奖,取得卓越成绩。

2021年度,山东省共授予303个项目(人选)省科学技术奖励,其中,45项成果获自然科学奖,11项成果获技术发明奖,243项成果获科学技术进步奖。青岛大学作为主持单位获山东省科学技术奖共计12项,其中一等奖1项、二等奖9项、三等奖2项,二等奖以上总数达10项,创历史最好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