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动态
科技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科技动态>>正文

我校召开科技工作推进会暨2020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动员会

作者:  来源:  编辑:    时间:2019-10-21    浏览:

      10月15日下午,我校在办公楼第一会议室召开科技工作推进会暨2020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动员会,分析2019年科技工作总体进展,部署2020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和其他科技重点工作。校长夏东伟出席会议并讲话。校党委常委、副校长于永明主持会议。

      夏东伟指出,学校科技工作近年来取得系列成绩,服务地方能力进一步提升,是全校科研人员共同努力的结果。为进一步做好学校科技工作,他提出四点要求。一是要扎实做好基金申报工作。二级单位负责人对基金工作关注、对青年教师关心还不够,要充分认识基金、项目对青年教师培养的支撑作用,青年基金、面上项目、优秀青年基金、杰出青年基金等是让一个青年教师由普通学者成长为“专家”“大家”的一种政策支持,加强基金申报工作是促进青年教师成长成才的必由之路。青岛这座城市的发展定位也对学校的发展、对学校的科研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各单位要全面动员、提前谋划,在提高申报数量的基础上反复打磨“本子”,努力提高基金中标率。

      二是要进一步提高科研经费总量,加大横向科技合作力度,努力缩小与对标高校的差距。三是要积极谋划组建大团队、组织大项目、建设大平台,相关职能部门和二级单位要积极对接国家“十四五”科技创新规划指南编制工作,组织相关科研人员提出建议、凝练方向,该项工作是学校未来五年工作的重中之重。四是要打造新的学科增长极,发挥我校综合性大学学科门类齐全的优势,大力推进医工交叉、理医融合的“医学+”模式,这是我校未来大的突破点。夏东伟还对附属医院的基金申报和研究生培养工作提出了新要求,强调附属医院首先要实现科研引领,成为高质量医学人才的培养基地、高水平医学技术与理论的发源地。

      于永明对进一步提升职能部门和二级单位科研管理水平、进一步做好基金工作提出了要求。他强调,一是必须提高认识。作为管理工作者要提高认识。科研项目是教师学术发展的起点,作为各单位的书记、院长和分管科研工作副院长要扎实组织好本单位的基金申报工作,帮助更多的教师成功申请到基金,这是落实以人为本发展理念和以人民为中心思想的基本要求,否则是没有尽到职责,是对教师发展的不关心。作为教师也要提高认识,要认识到大学教师积极开展科研工作是职责所在,要投入十二分的精力去申请相关科研项目。二是必须提高申报质量。二级单位要召开分析会逐一分析项目未获批的原因,找“本子”的原因,找各自单位组织工作上的原因,在此基础上认真制定申报工作计划;学院院长、分管科研副院长更要及时关注每个“本子”的进展情况,要严把关,把工作抓实、抓细。

      科技处负责人通报了我校2019年科技工作总体进展以及各二级单位科技核心指标的完成情况,重点分析了2019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立项情况,并布置了2020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申报工作。

      相关学院(学部)主要负责人、分管科研工作负责人、科研秘书,校直属科研机构负责人,相关医院负责人,科技处全体工作人员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