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通知
科技通知
当前位置: 首页>>科技通知>>正文

关于征集面向建筑领域机器人典型应用场景的通知

作者:  来源:  编辑:朱晓明    时间:2021-12-02    浏览:

各有关单位:

为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重点任务,推动机器人更好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现面向建筑领域征集一批机器人典型应用场景(以下简称“典型场景”),形成一批可复制可借鉴的成果并加强推广应用。同时,引导机器人企业与用户单位加强合作,研发更加适配行业需求、更加先进适用的建筑机器人。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征集方向

面向建筑领域,征集一批具有较高技术水平、成熟应用模式和显著应用成效的机器人典型应用场景。场景包括但不限于钢筋绑扎、测量/测绘、砌筑、喷涂、工地搬运、地砖/墙纸铺贴、楼层清洁、外墙清洗、隐蔽结构探测、建筑物移位、焊接施工、结构部件安装等。鼓励运用5G、AI、大数据、云计算等新技术,提升机器人应用的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水平,形成良好的示范效应。

二、征集要求

(一)机器人及典型场景的关键技术应处于国内领先或国际先进水平,且无知识产权纠纷。

(二)参照典型场景征集方向和《建筑机器人典型应用场景(编写提纲)》(附件1)编写材料,可根据实际情况填写其他典型场景,场景数量不限。

(三)典型场景描述应重点突出、言简意赅、逻辑严密,能从实施意义、实施路径、应用创新等方面提供经验借鉴,具有较强的可读性。

(四)愿意主动配合开展现场调研和宣传总结,积极推广经验。

三、联系方式

请各相关单位按照文件要求编写应用场景申报材料,于12月3日(星期五)前将申报材料(一式三份)报送至科技处科技合作办公室。

联系人:闫婷

电 话:85950918

邮 箱:qdyanting@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