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动态
科技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科技动态>>正文

物理科学学院王乙潜教授团队在太阳能荧光聚光器领域取得重要进展

作者:王君学  来源:  编辑:    时间:2019-03-20    浏览:

      近日,物理科学学院王乙潜教授,省部共建国家重点实验室/物理科学学院赵海光教授与瑞典吕勒奥理工大学Alberto Vomiero教授合作,在太阳能荧光聚光器领域取得重要进展,相关研究成果以“High efficiency sandwich structure luminescent solar concentrators based on colloidal quantum dots”为题发表在国际纳米能源领域著名期刊《Nano Energy》上(2019, 60, 119-126.DOI: 10.1016/j.nanoen.2019.03.038),该期刊影响因子为13.12。该论文第一作者为物理科学学院博士研究生刘桂菊,通讯作者为王乙潜、赵海光和Alberto Vomiero,物理科学学院为论文第一作者单位和通讯作者单位。

      太阳能荧光聚光器是一种能够将光电转化效率低的太阳光转化为高量子效率的荧光,同时利用全反射原理将荧光传导到装置边缘的光学器件。在荧光聚光器边缘安装的太阳能电池,能够有效地吸收高强度的荧光,从而提高单位面积太阳能电池的光电转换效率。荧光聚光器能够利用任意角度入射的太阳光,制备工艺简单、质量轻便、透光度可以根据实际需要进行调节,从而能够广泛安装在城市群的各个角落,例如窗户、屋顶、公交站台等。量子点作为一种高稳定性、光学可调的发光材料,近年来被应用于太阳能聚光器件,成为纳米能源领域的研究热点。然而制备高效稳定的太阳能荧光聚光器仍是一项艰巨的挑战。

      该工作利用传统的CdSe/CdS量子点制备夹层结构的太阳能荧光聚光器,将量子点薄膜置于两片玻璃之间,可降低荧光传导过程中的重吸收损耗,提高器件光转换效率。同时,夹层结构可隔绝外界水、氧等环境对量子点中间层的影响,从而提高聚光器的稳定性,为其户外使用提供了保证,具有巨大的应用前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