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学术会议
当前位置: 首页>>学术交流>>学术会议>>正文

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承办“中国湿地论坛(第四届)暨中国生态学学会湿地生态专业委员会2019年年会”

作者:孔范龙  来源:  编辑:    时间:2019-09-25    浏览:

      “中国湿地论坛(第四届)暨中国生态学学会湿地生态专业委员会2019年年会”于9月21日上午在国际学术交流中心开幕。本届论坛由中国生态学学会湿地生态专业委员会、中国科学院东北地理与农业生态研究所主办,国家湿地研究中心、国际湿地科学家学会中国分会协办,我校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具体承办。中国生态学学会湿地生态专业委员会主任、中国科学院东北地理与农业生态研究所副所长姜明研究员主持开幕式。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湿地管理司副司长鲍达明应邀出席并致辞。论坛受到国内湿地科学研究、教学和管理单位的高度重视,来自湿地研究领域的百余家单位近400位专家学者参加了会议。

      校党委常委、副校长于永明致欢迎词,对参会的专家学者们表示欢迎和感谢。他介绍了学校的发展概况、师资队伍和学科建设等情况。他表示,这次会议将为我校广大师生提供宝贵的学习机会,真诚地希望与会专家学者围绕共同关注的问题各抒己见、相互启发、增进交流,共同为我国湿地资源的保护作出应有的贡献。

      本次论坛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以“湿地保护与美丽中国建设”为主题,围绕湿地生态过程与服务、湿地与气候变化、退化湿地修复与管理、湿地生物多样性及其保育、湿地保护与美丽乡村建设、湿地资源合理利用6个议题,于21-22日展开了为期两天的学术交流大会。论坛设有5个大会特邀报告。教育部“长江学者”王野乔教授,中国科学院东北地理与农业生态研究所吕宪国研究员,国际湿地办事处主任陈克林研究员,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水资源研究所胡鹏教授,福建师范大学仝川教授围绕湿地研究热点分别做了特邀报告;论坛共设4个分会场,107个学术报告。

      9月22日下午,“中国湿地论坛(第四届)暨中国生态学学会湿地生态专业委员会2019年年会”顺利闭幕。闭幕式由中国生态学学会湿地生态专业委员会秘书长、中国科学院东北地理与农业生态研究所武海涛研究员主持,14名研究生在此次大会上分别获得优秀研究生学术报告奖及优秀墙报奖。

      本次学术年会不仅是湿地学领域的一次交流盛会,更为我校师生提供了难得的学习交流机会。我校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湿地生态与环境研究中心有3位教师、12位研究生在大会上做了报告,其中有2名研究生获得优秀研究生学术报告奖。通过此次年会,宣传了我校在湿地生态理论与技术方面的研究成果,特别是在滨海湿地研究方面的优势。年会的顺利召开,对我们全面了解湿地学研究领域最新成果,促进我校环境学科建设和发展,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和教学水平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