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学术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学术交流>>正文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徐宏力教授来校介绍“边缘智能”

作者:韩笑  来源:  编辑:杨伦    时间:2021-07-22    浏览:

722日上午,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徐宏力教授在博知楼510会议室为我校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师生作了题为《边缘智能:Networking for AI》的夏季学期高端学术报告。副院长周强主持报告会,70余名师生代表参加报告会。

徐宏力教授首先介绍了物联网具体应用场景,又进一步介绍了物联网的起源、概念形成过程与物联网的体系结构等,由浅入深,从物联网这一师生较为熟悉的概念入手来引出报告会的主题:边缘智能。

https://web.qdu.edu.cn:8443/_vsl/01406577F7E30A99E621F5D688F8A916/708498C4/1590B

徐宏力教授提到,由于物联网设备及应用越来越多,因此需要借助AI技术为物联网设备赋予大脑并处理海量数据。物联网与AI的融合也成为大趋势,只有边缘计算能打通AI的最后一公里,为未来的数百亿终端就近提供AI能力。徐宏力随后介绍了边缘智能拟解决的问题和部分关键技术。

https://web.qdu.edu.cn:8443/_vsl/B5C7BB74E4A09C62D2F64BAFDE8D0C09/0CAAA5FB/12502

最后徐宏力向师生介绍了面向联邦学习的分簇技术并就大家感兴趣的问题进行了交流探讨。

徐宏力,教授、博导、优青基金获得者,现任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党委书记。2002年、2007年在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获得学士和博士学位。主要研究方向为软件定义网络、边缘计算和物联网等。近年来,作为负责人主持了国家基金委优青、面上、青年基金,博士后特别资助等项目,与国内多家知名企业建立了紧密合作。获得过省科技进步二等奖及ICNP等会议的最佳论文奖或提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