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通知
科技通知
当前位置: 首页>>科技通知>>正文

青岛大学关于公布涉嫌造假论文调查结果的通报(一)

作者:  来源:  编辑:    时间:2021-09-27    浏览:

为加强科研诚信建设,严肃惩处违规行为,营造科技创新良好环境,现将本单位近期查处的有关论文问题通报如下。

1.青岛大学附属医院孙立荣、杨静论文造假问题。经查,附属医院孙立荣为通讯作者、杨静为第一作者的论文“Angelica polysaccharide exhibits antitumor effect in neuroblastoma cell line SH-SY5Y by up-regulation of miR-205”,系原始实验记录不完整,不能提供原始胶片,存在一定程度的造假问题。青岛大学对相关责任人员作出处理:

给予孙立荣记过处分,时间自20201215日至20211214日。取消五年内(时间自20201215日至20251214日)申请或申报科技计划项目(专项、基金等)、科技奖励、科技人才称号资格;取消五年内作为提名或推荐人、被提名或推荐人、评审专家等资格;记入科研诚信失信档案;给予科研诚信诫勉谈话;取消参加本年度评先评优,年度考核不得确定为合格及以上等次。

给予杨静记过处分,时间自20201215日至20211214日。取消五年内(时间自20201215日至20251214日)申请或申报科技计划项目(专项、基金等)、科技奖励、科技人才称号资格;取消五年内作为提名或推荐人、被提名或推荐人、评审专家等资格;记入科研诚信失信档案;给予科研诚信诫勉谈话;取消参加本年度评先评优,年度考核不得确定为合格及以上等次。

给予邵晓军、王玲珍、徐慧娟、孙妍、姜健等其他位次作者科研诚信诫勉谈话。

2.青岛大学附属妇女儿童医院李自普、青岛大学附属医院柏翠论文造假问题。经查,青岛大学附属妇女儿童医院李自普为通讯作者、青岛大学附属医院柏翠为第一作者的论文“Long noncoding RNA Mirt2 prohibits lipopoly saccharideevoked HK2 cell injury via modulation of micro RNA 126”,系原始实验记录不完整,不能提供原始胶片,存在一定程度的造假问题。青岛大学对相关责任人员作出处理:

给予柏翠记过处分,时间自20201215日至20211214日。取消五年内(时间自20201215日至20251214日)申请或申报科技计划项目(专项、基金等)、科技奖励、科技人才称号资格;取消五年内作为提名或推荐人、被提名或推荐人、评审专家等资格;记入科研诚信失信档案;给予科研诚信诫勉谈话;取消参加本年度评先评优,年度考核不得确定为合格及以上等次。

青岛大学附属妇女儿童医院给予李自普记过处分,取消五年内申请或申报科技计划项目(专项、基金等)、科技奖励、科技人才称号资格;取消五年内作为提名或推荐人、被提名或推荐人、评审专家等资格;记入科研诚信失信档案;给予科研诚信诫勉谈话;取消参加本年度评先评优,年度考核不得确定为合格及以上等次。

给予聂娜娜、李玉山、张冲、徐敏等其他位次作者科研诚信诫勉谈话。

3.青岛大学附属医院郭彩宏曹艺巍论文造假问题。经查,附属医院郭彩宏为通讯作者、曹艺巍为第一作者的论文“LncRNA ATB promotes proliferation and metastasis in A549 cells by down-regulation of microRNA-494”,系原始实验记录不完整,不能提供原始胶片,存在一定程度的造假问题。青岛大学对相关责任人员作出处理:

给予郭彩宏记过处分,时间自20201215日至20211214日。取消五年内(时间自20201215日至20251214日)申请或申报科技计划项目(专项、基金等)、科技奖励、科技人才称号资格;取消五年内作为提名或推荐人、被提名或推荐人、评审专家等资格;记入科研诚信失信档案;给予科研诚信诫勉谈话;取消参加本年度评先评优,年度考核不得确定为合格及以上等次。

给予曹艺巍记过处分,时间自20201215日至20211214日。取消五年内(时间自20201215日至20251214日)申请或申报科技计划项目(专项、基金等)、科技奖励、科技人才称号资格;取消五年内作为提名或推荐人、被提名或推荐人、评审专家等资格;记入科研诚信失信档案;给予科研诚信诫勉谈话;取消参加本年度评先评优,年度考核不得确定为合格及以上等次。

给予丁晓倩、崔世超等其他位次作者科研诚信诫勉谈话。

4.青岛大学附属青岛市市立医院姜相君张鸣鸣论文造假问题。经查,青岛大学附属青岛市市立医院姜相君为通讯作者、张鸣鸣为第一作者的论文“Vinculin promotes gastric cancer proliferation and migration and predicts poor prognosis in patients with gastric cancer”,系过度修饰图片及不当署名。论文整理投稿由第一作者张鸣鸣独自完成,通讯作者姜相君及其他参与作者均不知情。青岛大学附属青岛市市立医院对相关责任人员作出处理:

给予张鸣鸣记过处分,时间自20201215日至20211214日。取消五年内(时间自20201215日至20251214日)申请或申报科技计划项目(专项、基金等)、科技奖励、科技人才称号资格;取消五年内作为提名或推荐人、被提名或推荐人、评审专家等资格;记入科研诚信失信档案;给予科研诚信诫勉谈话;取消参加本年度评先评优,年度考核不得确定为合格及以上等次。

给予姜相君警告处分,时间自20201215日至2021614日。取消一年内(时间自20201215日至20211214日)申请科研项目、学术奖励、荣誉称号等资格;在处分当年,年度考核不得确定为优秀档次。

5.青岛大学附属医院曹延炜董震论文造假问题。经查,附属医院曹延炜为通讯作者、董震为第一作者的论文“The circular RNANRIP1 plays oncogenic roles by targeting microRNA505 in the renal carcinoma cell lines”,系原始实验记录不完整,不能提供原始胶片,存在一定程度的造假问题和不当署名。青岛大学对相关责任人员作出处理:

因通讯作者曹延炜涉及2篇论文学术不端情况,给予其记过处分,时间自20201215日至20211214日。取消六年内(时间自20201215日至20261214日)申请或申报科技计划项目(专项、基金等)、科技奖励、科技人才称号资格;取消六年内作为提名或推荐人、被提名或推荐人、评审专家等资格;记入科研诚信失信档案;给予科研诚信诫勉谈话;取消参加本年度评先评优,年度考核不得确定为合格及以上等次。

给予董震记过处分,时间自20201215日至20211214日。取消五年内(时间自20201215日至20251214日)申请或申报科技计划项目(专项、基金等)、科技奖励、科技人才称号资格;取消五年内作为提名或推荐人、被提名或推荐人、评审专家等资格;记入科研诚信失信档案;给予科研诚信诫勉谈话;取消参加本年度评先评优,年度考核不得确定为合格及以上等次。

给予王清海、王洪阳、纪建磊、黄涛等其他位次作者科研诚信诫勉谈话。牛海涛对署名情况不知情,不予处理。

6.青岛大学附属医院郭磊陈涛论文造假问题。经查,附属医院郭磊为通讯作者、陈涛为第一作者的论文“Circular RNA circC3P1 restrains kidney cancer cell activity by regulating miR21_PTEN axis and inactivating PI3K_AKT and NFKB pathways”,系部分实验外包,原始实验记录不完整,不能提供原始胶片,存在一定程度的造假问题。青岛大学对相关责任人员作出处理:

因通讯作者郭磊涉及2篇论文学术不端情况,给予其记过处分,时间自20201215日至20211214日。取消六年内(时间自20201215日至20261214日)申请或申报科技计划项目(专项、基金等)、科技奖励、科技人才称号资格;取消六年内作为提名或推荐人、被提名或推荐人、评审专家等资格;记入科研诚信失信档案;给予科研诚信诫勉谈话;取消参加本年度评先评优,年度考核不得确定为合格及以上等次。

因第一作者陈涛涉及3篇论文学术不端情况,给予其记过处分,时间自20201215日至20211214日。取消七年内(时间自20201215日至20271214日)申请或申报科技计划项目(专项、基金等)、科技奖励、科技人才称号资格;取消七年内作为提名或推荐人、被提名或推荐人、评审专家等资格;记入科研诚信失信档案;给予科研诚信诫勉谈话;取消参加本年度评先评优,年度考核不得确定为合格及以上等次。

给予于芹超,辛蕾等其他位次作者科研诚信诫勉谈话。

7.青岛大学附属医院郭磊陈涛论文造假问题。经查,附属医院郭磊为通讯作者、陈涛为第一作者的论文“Circular RNA circFNDC3B protects renal carcinoma by miR99a downregulation”,系部分实验外包,原始实验记录不完整,不能提供原始胶片,存在一定程度的造假问题。青岛大学对相关责任人员作出处理:

因通讯作者郭磊涉及2篇论文学术不端情况,给予其记过处分,时间自20201215日至20211214日。取消六年内(时间自20201215日至20261214日)申请或申报科技计划项目(专项、基金等)、科技奖励、科技人才称号资格;取消六年内作为提名或推荐人、被提名或推荐人、评审专家等资格;记入科研诚信失信档案;给予科研诚信诫勉谈话;取消参加本年度评先评优,年度考核不得确定为合格及以上等次。

因第一作者陈涛涉及3篇论文学术不端情况,给予其记过处分,时间自20201215日至20211214日。取消七年内(时间自20201215日至20271214日)申请或申报科技计划项目(专项、基金等)、科技奖励、科技人才称号资格;取消七年内作为提名或推荐人、被提名或推荐人、评审专家等资格;记入科研诚信失信档案;给予科研诚信诫勉谈话;取消参加本年度评先评优,年度考核不得确定为合格及以上等次。

给予于芹超,邵世修等其他位次作者科研诚信诫勉谈话。

8.青岛大学附属医院李宏论文造假问题。经查,济宁市第一人民医院张常元为通讯作者、青岛大学附属医院李宏为第一作者的论文“Ganoderic Acid A exerts the cytoprotection against hypoxia triggered impairment in PC12 cells via elevating microRNA153”,系原始实验记录不完整,不能提供原始胶片,存在一定程度的造假问题。青岛大学对相关责任人员作出处理:

给予附属医院李宏记过处分,时间自20201215日至20211214日。取消五年内(时间自20201215日至20251214日)申请或申报科技计划项目(专项、基金等)、科技奖励、科技人才称号资格;取消五年内作为提名或推荐人、被提名或推荐人、评审专家等资格;记入科研诚信失信档案;给予科研诚信诫勉谈话;取消参加本年度评先评优,年度考核不得确定为合格及以上等次。

给予附属医院张英英等其他位次作者科研诚信诫勉谈话。

9.青岛大学附属妇女儿童医院李自普、青岛大学附属医院聂娜娜论文造假问题。经查,青岛大学附属妇女儿童医院李自普为通讯作者、青岛大学附属医院聂娜娜为第一作者的论文“Bifidobacterium plays a protective role in TNFαinduced inflammatory response in Caco2 cell through NFκB and p38MAPK pathways”,系原始实验记录不完整,不能提供原始胶片,存在一定程度的造假问题。青岛大学对相关责任人员作出处理:

给予聂娜娜记过处分,时间自20201215日至20211214日。取消五年内(时间自20201215日至20251214日)申请或申报科技计划项目(专项、基金等)、科技奖励、科技人才称号资格;取消五年内作为提名或推荐人、被提名或推荐人、评审专家等资格;记入科研诚信失信档案;给予科研诚信诫勉谈话;取消参加本年度评先评优,年度考核不得确定为合格及以上等次。

给予附属医院柏翠、宋姗爱等其他位次作者科研诚信诫勉谈话。

青岛大学附属妇女儿童医院给予李自普记过处分,取消五年内申请或申报科技计划项目(专项、基金等)、科技奖励、科技人才称号资格;取消五年内作为提名或推荐人、被提名或推荐人、评审专家等资格;记入科研诚信失信档案;给予科研诚信诫勉谈话;取消参加本年度评先评优,年度考核不得确定为合格及以上等次。

10.青岛大学附属医院赵刚乔翠霞论文造假问题。经查,附属医院赵刚为通讯作者、乔翠霞为第一作者的论文“Long noncoding RNA ANRIL contributes to the development of ulcerative colitis by miR-323b-5p/TLR4/MyD88/NF-kB pathway”,系部分实验外包,原始实验记录不完整,不能提供原始胶片,存在一定程度的造假问题。青岛大学对相关责任人员作出处理:

给予赵刚记过处分,时间自20201215日至20211214日。取消五年内(时间自20201215日至20251214日)申请或申报科技计划项目(专项、基金等)、科技奖励、科技人才称号资格;取消五年内作为提名或推荐人、被提名或推荐人、评审专家等资格;记入科研诚信失信档案;给予科研诚信诫勉谈话;取消参加本年度评先评优,年度考核不得确定为合格及以上等次。

给予乔翠霞记过处分,时间自20201215日至20211214日。取消五年内(时间自20201215日至20251214日)申请或申报科技计划项目(专项、基金等)、科技奖励、科技人才称号资格;取消五年内作为提名或推荐人、被提名或推荐人、评审专家等资格;记入科研诚信失信档案;给予科研诚信诫勉谈话;取消参加本年度评先评优,年度考核不得确定为合格及以上等次。

给予万金娥、逄承健、尤雯丽等其他位次作者科研诚信诫勉谈话。




青岛大学

2021.9.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