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动态
科技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科技动态>>正文

我校教授在国际顶级期刊发表重要研究成果

作者:薛玉章  来源:  编辑:    时间:2018-11-09    浏览:

      近日,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隋坤艳与美国马里兰大学教授聂志鸿合作,在柔性传感器研究领域取得重要进展,研究成果以“Supramolecular Nanofibrillar Hydrogels as Highly Stretchable, Elastic and Sensitive Ionic Sensors”(DOI:10.1039/c8mh01188e)为题发表于国际顶级期刊《Materials Horizons》(影响因子13.183)。青岛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与省部共建生物多糖纤维成形与生态纺织国家重点实验室为第一署名单位,硕士研究生张肖辉和硕士毕业生盛楠楠为共同第一作者,隋坤艳和聂志鸿为共同通讯作者。该项研究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山东省重点研发计划等项目的资助。

      该工作仿生人体皮肤,基于盐诱导海藻多糖超分子纳米纤维,构筑离子传感器中力学网络与导电网络二者之间的协同效应机制,在同一材料中实现了优异的力学性能(高强度、高延展性、高弹性)、感知性能(高灵敏度、宽应变响应范围)、贴合性、生物相容性、低能耗、易大规模制备等众多性能。作为离子皮肤传感器,能够实现对人体从大幅度运动(四肢)到微小形变(发音、脉搏)等即时及稳定的检测。该工作对于未来开发新型高性能的智能皮肤及柔性可穿戴材料具有一定的启发,对于推动柔性传感器在人体健康/运动监测、电子皮肤和人工智能的实际应用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