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点成果
当前位置: 首页>>科技成果>>重点成果>>正文

神经母细胞瘤增殖与转移的分子机制和干预及应用

作者:  来源:  编辑:朱晓明    时间:2018-01-31    浏览:

该成果获2017年度山东省科技进步一等奖。神经母细胞瘤被称为难治多变的“儿童癌症之王”,60%的患儿发生骨髓转移,是患儿死亡的主要原因,高度的特异性器官转移及肿瘤自消性也成为神经母细胞瘤在恶性肿瘤疾病中极具特点的现象。神经母细胞瘤发病、增殖和转移机制复杂,尚未阐明。因此,探明神经母细胞瘤发生、增殖和转移的分子机制,寻找可能的干预方法,改进神经母细胞瘤的治疗策略,对挽救更多神经母细胞瘤患儿的生命具有重要意义。董蒨教授团队创造性地建立了国人神经母细胞瘤细胞系QDDQ-NM及不同侵袭能力细胞株,在细胞、分子水平对神经母细胞瘤增殖和转移机制进行了系列深入研究,证实miRNAs在神经母细胞瘤中发挥着原癌或抑癌基因的功能;CXCR4-CXCL12生物学轴在神经母细胞瘤细胞器官特异性转移过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证明神经母细胞瘤为非可控性炎症相关肿瘤,其发生发展过程与NF-κB信号通路密切相关;Prokineticin-1和KAI1/CD82蛋白等也在神经母细胞瘤细胞增殖、转移和侵袭过程中发挥作用;全反式维甲酸可诱导神经母细胞瘤细胞分化成熟;β-NGF基因转入神经母细胞瘤细胞中,可诱导神经母细胞瘤细胞向神经元方向分化。研究团队为进行神经母细胞瘤动物体内实验研究,建立了神经母细胞瘤荷瘤裸鼠模型,证实RECK及MMP-14蛋白和基因可能与神经母细胞瘤的浸润、转移有关。最后,进行了2,3-吲哚醌体内外抗神经母细胞瘤活性及其作用机制的研究,为抗神经母细胞瘤药物的研发奠定了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