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点成果
当前位置: 首页>>科技成果>>重点成果>>正文

基于小儿肝胆胰计算机辅助手术系统研发、临床应用及产业化

作者:  来源:  编辑:朱晓明    时间:2020-01-31    浏览:

该成果荣获2019年度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也是山东省外科领域取得的第一项国家科技进步奖。董蒨教授领衔的研发团队实现了传统手术向精准医疗的根本转变,团队通过计算机辅助手术系统高端医疗设备的研发、小儿精准肝胆疾病诊疗体系的构建、数字肝脏数据库开放平台建设和新型Dong’s肝脏分段体系的提出等,让全世界的医生和患者共享科技创新的成果。团队研发出基于小儿三维可视化医疗设备,建立了海信数字化手术室,进而形成人类数字肝脏大数据平台,并以此为技术核心,构建了儿童肝、胆、胰肿瘤精准治疗体系,运用数字肝脏大数据分析技术,提出新的肝段分型及各年龄段平均肝体积。海信计算机辅助手术系统(海信CAS)与海信外科智能显示系统(海信SID)两款产品相继问世。将近千张原始CT片中的数据输入系统,海信CAS会自动建立虚拟立体的数字肝脏。自此,不用开膛破肚,医生便可三维观察分析病变与血管、脏器的关系,精确计算脏器、病变的体积,还可实施虚拟手术切除,确定最佳手术切除线,从而最大限度保留正常肝组织,减少手术出血量,降低术后患者肝功能衰竭的风险。海信SID是术中手势控制导航系统。这款产品通过智能识别,可在手术中根据医生手势指挥,三维立体展现数字肝脏的不同侧面和不同角度,既方便医生迅速判断手术操作路径,又保证操作环境无菌、无污染。近3年,海信CAS与SID及相关产品实现销售收入近1亿元,荣获中国医学创新大赛银奖、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成果奖;研发成果相继参加了国家“十二五”科技创新成就展和创科博览2018;关键技术在全国100余家医院推广应用,疗效显著,引领和推进了我国小儿精准肝胆胰外科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