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点成果
当前位置: 首页>>科技成果>>重点成果>>正文

活性染料无盐染色关键技术研发与产业化应用

作者:  来源:  编辑:朱晓明    时间:2018-01-31    浏览:

该成果获2017年度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科技一等奖。房宽峻教授团队通过多年的系统技术攻关,突破了传统染色理论局限性和无盐染色技术瓶颈,自主创新研发出织物、纤维和纱线无盐染色成套技术和装备。在成套技术及装备创新开发的基础上,创建了织物、纤维和纱线无盐染色生产线,首次实现了活性染料无盐染色的产业化应用,完全消除了盐的使用,大幅度提高了产品质量和附加值。与常规散纤维染色相比,生产工序缩减一半,一次成功率提高10个百分点,生产成本降低32%,节约化学品67%,减少废水排放量46%。项目已建成织物无盐染色生产线4条,纤维和纱线无盐染色生产线3条,成果在愉悦家纺、孚日集团、华纺股份和鲁丰织染等多家企业得到推广应用,产品得到国内外企业的广泛好评。项目所开发的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无盐染色技术与装备,对促进纺织印染行业绿色可持续与高质量健康发展具有重要推动和示范作用,有力提升了我国纺织印染行业的整体竞争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