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协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青大科协>>科协动态>>正文

我校组织师生收看全国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报告会

作者:  来源:  编辑:朱晓明    时间:2017-11-16    浏览:

为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科技三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中国科协、教育部、中国科学院、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工程院、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于1114日下午举办了“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2017年全国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报告会”。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科协主席万钢代表主办单位致辞,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杜占元主持报告会,李晓红、邱勇、周琪三位院士作宣讲报告。

根据山东省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的通知要求,我校采用集中收看和自行收看相结合的方式,组织师生收看了报告会直播。各学院(学部)、校直属科研机构共有师生代表1300余人进行了集中收看。

万钢在致辞中指出,创新已成为新时代重要的精神气质和文化价值导向,创新的时代特征要有与之相适应的科学精神、文化理念和价值导向。诚信不仅仅是学术共同体、每一个科研工作者应当秉持的职业守则,也应当成为全社会核心价值观的重要组成部分。科学研究的学术训练和科学道德规范,是以科学为业的“两个轮子”,是在科学殿堂中探寻求索的“两个翅膀”。要通过科研人员的“自律”、制度建设的“他律”和社会大众的监督实现对学术不端的“零容忍”,不给“稗草”在学术共同体中生存的机会。

中国工程院党组书记李晓红院士作了题为《严守学术道德,弘扬科学精神》的报告,指出青年人是祖国未来科技事业发展的主力军,建议同学们遵守一条“红线”,坚定一颗“红心”,勇做一代“红军”,努力成为勇于追求真理、弘扬科学精神的坚定实践者,成为诚信为人的典范和社会良知的引领者。

清华大学校长、党委副书记邱勇院士作了题为《在新时代成就精彩的学问人生》的报告,他以自己和科研团队在OLED研究领域坚持自主创新、不懈探索最终取得成功的经历,深刻阐释做学问要有执着的创新精神,同时强调要遵从科学道德,以“零容忍”的态度对待一切学术不端行为。

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所长周琪院士作了题为《建设科学道德高地,支撑创新国家建设》的报告,他以自己和科研团队从事干细胞研究取得重大突破的成长经历为重点,通过生动详实的案例,鼓励同学们克服浮躁、攻坚克难、加强自律,坚决抵制学术不端行为,牢固树立家国情怀,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拼搏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