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协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青大科协>>科协动态>>正文

青岛市科协、青岛市广播电视台“2020最美科技工作者宣讲团”走进我校

作者:宋媛媛  来源:  编辑:朱晓明    时间:2020-12-29    浏览:

12月25日,由青岛市科协主办,青岛市广播电视台和我校承办的《榜样的力量》——2020最美科技工作者宣讲团首站走进我校,为青岛大学的学子们送上了精彩而别开生面的宣讲报告。

活动由校党委常委、副校长肖江南主持,市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秦云鹏出席活动并致辞,活动邀请到了齐鲁最美科技工作者、黄岛区科协副研究员魏世杰,青岛最美科技工作者、中国海洋大学山东省海洋工程重点实验室常务副主任史宏达,齐鲁最美科技工作者、自然资源部第一海洋研究所船管副主任、高级船长张志平作宣讲报告。我校100余名大学生聆听了现场宣讲。

肖江南对市科协最美科技工作者宣讲团首站选择青岛大学表示热烈欢迎,向三位宣讲团科学家的到来表示感谢,并寄语莘莘学子以他们为榜样,胸怀祖国、服务人民、勇担时代赋予的使命,乘风破浪、锐意进取、努力成为祖国科技领域最亮的星。

秦云鹏在致辞中表示,青岛大学作为“最美科技工作者青岛宣讲团”开讲第一站,也正是新一代科技工作者梦想起航的地方,希望通过宣讲团宣讲活动,搭建一个最美科技工作者与高校、科研院所以及普通大众沟通交流的平台,让榜样的力量进一步激发青年一代追梦科技、矢志报国的理想与信念。

首先宣讲的是本次宣讲团82岁最美科技工作者魏世杰老人,他讲述了自己前半生隐姓埋名26年为国家工作,后半生在倾尽全力照顾患病三位至亲的同时积极投身科普事业,创作多部科普著作,面对磨难人生,他乐观以对并教诲广大学子“世界上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中国海洋大学史宏达教授以《兴海之道中国与西方的历史对决》为题,为大家讲述了中国科技历史与西方科技的发展史,勉励同学们强国必要兴海,不弃本、不懈怠,强国指日可待。张志平船长以《劈波斩浪拓海探极》为题,讲述了“向阳红01”和环球海洋综合科考的点点滴滴,同学们深深感受到一次次成功到达彼岸的光环下,是扎实的航行知识、强大的信念赋予的力量,更是对祖国和对航海事业的热爱让这力量源源不竭。

 

 



三位最美科技工作者以平易生动的语言、精彩的视频影像以及仿真比例的科考船模型辅助等丰富多彩的形式分别做了精彩报告,其中张志平船长和史宏达教授在结束报告厅宣讲之后,不辞辛劳迅速投身到由市广播电视台设在我校的访谈演播室,参与到《科技对话青春》——最美科技工作者系列访谈节目的录制中。三位科学家奉献自我、报效祖国的伟大使命感和担当精神深深打动了每一位在场同学,会场上掌声经久不息、演播室气氛热情洋溢。宣讲活动首站告捷、反响热烈。

据悉,为丰富“最美科技工作者青岛宣讲团”的活动形式,市科协联合市广播电视台将于元旦后推出《科学你好》特别节目——《科技对话青春》,节目中将为大家实况再现本次宣讲团走进我校的精彩瞬间,让大家再一次感受最美科技工作者之美和我校青年学子之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