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动态
科技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科技动态>>正文

青大附院启用电磁导航系统 做手术有“GPS”导航

作者:隋峻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    时间:2017-03-07    浏览:

当发现病人肺部存在可疑小结节时,临床医生有时却会感到纠结:肺癌传统诊断手段具有局限性,导致肺部病理取样存在“死角”,难以实现早期诊疗的精确化。2月28日,青大附院将在半岛地区医疗机构中首先启用电磁导航手术系统。随着该系统的落户,这一问题有望不再困扰医生和病人。

“肺内小结节有可能是恶性肿瘤,也有可能是良性结节。肺癌尤其是早期肺癌要实现明确诊断,不能只看影像学证据。”青大附院院长助理、医务部主任李环廷表示,问题的关键在于能否取得精确的病理诊断。目前,国内广泛使用的肺小结节的诊断手段主要包括影像学随访、胸外科开放手术或胸腔镜手术、经胸细针穿刺、支气管镜诊断、纵隔镜和超声内镜引导下的经支气管针吸活检等,各自存在优缺点。

传统诊断手段存在局限性,但电磁导航手术系统可深入肺泡探查,实现早期肺癌精确诊断。“该系统抗干扰能力强,使手术更为精确,减少了手术创伤和术后并发症,同时缩短了手术时间。尤其是该系统针对患者患处深部重要结构等微小病灶定位更精准,顺应了目前国际精准医疗的趋势,可最大程度地减少了患者的术中损伤,并极大地提高了手术效果,确保了手术安全。”青大附院副院长蒋光峰介绍说,该系统的导管前设有传感器。手术中,医生可操纵导管传感器向放置在患者胸部的磁极和身下的电磁定位板发射信号,就像在患者肺部装上了“GPS导航系统”,精确地将探头深入引导到可疑位置,进行取样。可对取样位置进行标记,为手术切除及放射治疗进行定位。“该项新技术可以深入肺泡,使得肺内无死角。”(记者隋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