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点成果
当前位置: 首页>>科技成果>>重点成果>>正文

基于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的痛风病精准诊疗体系的创建及应用

作者:  来源:  编辑:朱晓明    时间:2021-03-31    浏览:

该成果获得2020年山东省科技进步一等奖。李长贵教授团队创建了国际最大单中心痛风样本库和数据库;成功构建基于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的痛风辅助诊疗系统,实现痛风诊疗知识的自主学习和持续优化;基于痛风辅助诊疗系统,首创“分期、分级、联合、综合”痛风精准诊疗体系,并在全国 138 家医院进行推广,累计诊疗痛风患者10余万人次,诊断准确率达95%,患者药物依从性从24%升至66%,尿酸达标率从20%升至45%,痛风发作频率从2-3 次/年降至小于1 次/年;通过构建尿酸氧化酶基因敲除自发高尿酸小鼠模型,不但为新药研发提供良好平台,还揭示了痛风相关动脉硬化及糖尿病发病机制,为痛风精准诊疗体系的持续优化提供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