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学术会议
当前位置: 首页>>学术交流>>学术会议>>正文

青岛医学院顺利举办“医学融通—杰青论坛”

作者:  来源:  编辑:朱晓明    时间:2020-11-14    浏览:

11月12日下午,青岛大学青岛医学院“医学融通—杰青论坛”在我校浮山校区浩园教育综合楼学术报告厅举行。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研究员刘峰、高飞、李卫、赵建国、焦建伟等五位国家自然科学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应邀出席并作专题报告。

医学部部长姜宏、焦建伟研究员分别主持论坛并致开幕辞,向应邀出席和参加论坛的各位专家、老师和同学表示欢迎和感谢。

刘峰研究员围绕血液发育和再生医学作题为“Deciphering new mechanisms of developmental hematopoiesis in vertebrates”的精彩报告。报告以血细胞发育命运决定的分子机理为核心,运用分子遗传技术和多组学分析的方法,系统地研究了血液系统发生的表观遗传调控研究,阐明了mRNA的表观修饰、信号通路的协同作用、炎性信号、神经递质以及细胞移植与微环境等在血液发育中的作用。

高飞研究员围绕“原始生殖细胞是如何形成的”这一科学问题,做了题为“Balbiani body在哺乳动物卵子发生过程的功能研究”的精彩报告。报告从B-body结构、生殖细胞特化、线粒体选择、卵巢早衰和卵泡组装等几个方面,阐释了哺乳动物性别决定、性腺早期发育以及生殖细胞减数分裂调控的分子机理。

李卫研究员围绕“体细胞与生殖细胞如何进行资源分配”这一科学问题,做了题为“Sacrifice ourselves to benefit the next generation”的精彩报告。报告以生育力维持与重塑方面的研究为核心,系统地阐释了细胞自噬在生殖减数分裂,精子细胞重塑、顶体发生发育、体细胞-生殖细胞互作以及脂类代谢中的作用。深入地解析了生殖和衰老之间的关系,为相关疾病的诊治提供新的靶点和思路。

赵建国研究员围绕大动物模型的建立做了题为”基因编辑猪的生物医学应用”的精彩报告,报告指出生物医学研究需要合适的动物模型,大动物模型在转化医学研究中发挥非常重要的作用,大动物疾病模型的建立将极大促进转化医学的发展。赵建国研究员运用遗传修饰和基因编辑的技术策略,系统的阐述了猪功能基因筛选、疾病模型构建、器官再造等模式猪在生物医学中的应用。

焦建伟研究院围绕“神经干细胞和脑发育”这一科学领域,做了题为”脑发育及疾病调控机理研究”的精彩报告,报告指出以组蛋白变异体H2Z为特征的表观遗传学修饰调控早期神经干细胞的分化,影响动物行为。报告以小胶质细胞与免疫微环境、神经胶质细胞如何入脑以及小胶质细胞的脑区分布等科学问题为切入点,探索脑发育疾病机理,为脑疾病诊治提供潜在靶点,为转化研究奠定理论基础。

此次论坛,以融通医学元素,丰富学术内涵为出发点,旨在通过搭建学术交流平台,进一步强化学术生态体系和前沿科技引领,以新理念谋划医学创新发展,以新内涵强化医学生人才培养,培育和建设创新型、研究型、交叉型、转化型、国际型的医学人才队伍。

论坛会议期间,专家学者齐聚一堂,共同分享研究领域内的新理论、新技术、新方法、新成就,为参加论坛的师生奉献了一场高水平的学术盛会。会场气氛活跃,大家还围绕各个主题内容进行深入互动和热烈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