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学术会议
当前位置: 首页>>学术交流>>学术会议>>正文

中科院院士赵宇亮来我校作学术报告

作者:  来源:  编辑:朱晓明    时间:2018-09-10    浏览:

      9月8日上午,中国科学院院士、国家纳米科学中心副主任赵宇亮教授应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邀请,在图书馆报告厅作纳米材料生物效应与安全性研究主题报告。报告由学院院长丛海林主持。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化学化工学院、医学部和国家重点实验室培育基地的师生参加报告会。

      纳米材料所具有的特殊物理、化学性质,使其及相关技术成为当今科学研究的前沿热点。然而,随着纳米技术的迅速发展,人们对纳米材料安全性及其生物效应的信息需求不断增加,纳米材料的毒性及其对环境的影响已经引起科学界和政府有关部门的重视。赵宇亮院士着重讲述了纳米材料在生物体的分布、靶器官选择性、靶细胞选择性、靶分子官选择性、代谢途径与生物毒性、细胞纳米毒理学以及分子纳米毒理学研究。他介绍了碳纳米管(CNT)对巨噬细胞的纳米毒性及生物相容性,详细分析了多种碳纳米材料与细胞的相互作用特征。

      赵宇亮院士创建了我国第一个“纳米生物效应与安全性”实验室,开创了纳米毒理学领域在我国的起步、形成和发展,同时使中国在该领域成为最具影响力的国家之一。他目前主要从事纳米毒理学、纳米药物以及放射化学相关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