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学术讲座
当前位置: 首页>>学术交流>>学术讲座>>正文

中科院王树涛研究员开讲生命科学学院“‘2020活力生命’论坛”第7讲(总第27讲)

作者:叶超 邵媛媛  来源:  编辑:    时间:2020-07-11    浏览:

      7月3日晚,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王树涛教授通过腾讯会议“大家在线”为广大师生作了题为《仿生界面生物粘附研究最新进展》的学术报告,本次报告是生命科学学院2020年度青岛大学“活力生命”论坛第7讲(总第27讲),报告会由生命科学学院刘爱骅教授主持,相关专业师生100余人在线参与。

      生物界面粘附是界面化学研究中的前沿热点之一,不仅有助于我们了解生命的奥秘、还对发展新型功能界面材料和相关技术有着重要意义。向自然学习,为发展新材料源源不断的提供新原理和新思路。近年来,其团队研究了几种生物界面上的特殊粘附现象,井受此启发发展了系列仿生粘附可控界面:(1)揭示了鸟类羽毛耐撕裂的性能是源于羽毛上的钩-槽钩机械级联互锁结构,颠覆了传统认为的简单钩槽互锁结构;发展了仿蜻蜓干态粘附材料,解决了传统仿苍耳尼龙粘扣易坏、噪音大等问题;发展了仿肾小管内壁的抗矿物粘附界面材料;(2)提出结构匹配和分子识别的协同仿免疫界面识别理念。利用化学刻蚀。气相沉积、电化学沉积、模板复形、电纺等技术构筑了系列仿免疫CTC捕获芯片;提出界面乳液聚合方法,构筑了系列形状可控(从Janus到多孔)与表面化学可控的仿免疫磁珠微球;(3)提出了生物流体“自泵浦”模型。发展了生物流体粘附可控界面材料,促进了功能布料和伤口愈合辅料升级换代。报告内容引起了在线参与师生的极大兴趣,与会人员纷纷表示聆听该讲座受益匪浅。

      王树涛,研究员,中科院理化技术研究所、中科院仿生材料与界面科学点实验室副主任。主要从事仿生多尺度粘附可控界面材料的研究,创新性地提出了拓扑匹配与分子识别协同的界面识别理念。并合成了系列可控粘附界面材料,如高效贴附、抗粘附界面材料、生物特异识别粘附界面和器件等方面研究。曾获2013年中国化学会青年化学奖,2014年国家基金委杰出青年基金。2016年科技部领军人才,2016年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2017年英国皇家化学会会士,2017年中国科学院青年科学家奖等奖励与支持。发表SCI论文200余篇,包括Nature, Sci. Adv., Angew. Chem., Adv. Mater., JACS, PNAS, Nat. Rev. Mater., Chem. Rev., Chem. Soc Rev., Acc. Chem. Res.等,引用15000余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