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学术讲座
当前位置: 首页>>学术交流>>学术讲座>>正文

北京师范大学教授、我校毕业生张力小来校作高端学术报告

作者:张俊龙  来源:  编辑:    时间:2020-07-15    浏览:

      7月10日下午,北京师范大学环境学院教授、我校1999届环境科学本科专业毕业生张力小应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邀请,在腾讯会议平台作了题为“食物、城市和环境”的线上高端学术报告。学院副院长孔范龙主持,学院近200名师生参加了此次报告。

      张力小教授从古今中外的实例切入,向在场老师和同学讲解了食物、城市和环境之间的复杂关系。主要内容有四部分:一是工业革命前食物对城市的塑造方面,系统讲解了食物对城市形成的影响。二是现代城市对人与食物关系的重构,详细介绍了现代技术对人与食物关系的改变。三是城市食物系统的环境影响,着重阐述了东西方的食物消费结构及其对健康和环境的影响。四是可持续食物系统,依次讲述了林德曼定律启示、可持续城市食物系统、可持续农业和可持续膳食选择。最后,他与在场师生互动交流,耐心细致地解答了大家提出的系统研究方向及食物、环境领域热点等学术问题。报告结束后,他还就我院专业建设、学科发展等方面与学院“双一流”工作小组进行了交流,提出了一些建设性指导意见。

      张力小,系北京师范大学环境学院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水环境模拟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现任中国环境科学学会环境地学分会秘书长、中国生态学会产业生态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自然资源学会资源流动与管理研究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等。主持与或参与了国家重大科技专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20多项国家重点科研项目和课题。作为主要成员,获得教育部科技进步一等奖、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等。同时担任环境管理领域的国际期刊Journal of Environmental Management主编,Resource, Conservation and Recycling、Frontiers in Sustainable Cities等期刊编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