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学术讲座
当前位置: 首页>>学术交流>>学术讲座>>正文

北京工业大学院士彭永臻来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作学术报告

作者:王晓霞  来源:  编辑:    时间:2019-07-12    浏览:

      7月11日上午,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工业大学环境学科首席教授彭永臻,应邀在浮山校区博知楼101教室为广大师生作了题为《城市污水生物脱氮除磷新技术——污泥双回流AOA工艺强化城市污水深度脱氮》的学术报告。学院院长李悦主持报告会,学院近200名师生倾听报告。

      彭永臻主要从“城市污水生物脱氮除磷新技术与团队简介、“污泥双回流AOA工艺强化城市污水深度脱氮”两方面展开报告。首先,他介绍了北京工业大学国家工程实验室团队与研发平台。然后,针对“污泥双回流-厌氧/好氧/缺氧工艺强化低C/N城市污水深度脱氮”这一前沿城市污水生物脱氮除磷新技,分别从目前城市污水脱氮除磷研究背景、试验装置、有机物和氮去除特性等方面展开。他指出污泥双回流-AOA工艺具有较长的缺氧时间,实现了稳定的低C/N城市污水的短程硝化;并且,在缺氧阶段,反硝化所需碳源主要来自细胞的内碳源,且好氧时间仅为4.0-4.5h,实现了低C/N城市污水的深度脱氮(TN去除率高达96.6%),也大大减少了剩余污泥量和曝气能耗。指出该工艺在城镇污水处理中的应用前景尤为广阔。报告结束后,彭永臻与现场师生们进行互动交流,为同学们耐心地解答了有关污水处理新技术、升学深造等方面的问题。

      彭永臻,山东省莱州市人、工学博士、中国工程院院士。现任北京工业大学环境学科首席教授、“城镇污水深度处理与资源化利用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主任。主要研究方向为污水生物处理、脱氮除磷与过程控制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