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学术讲座
当前位置: 首页>>学术交流>>学术讲座>>正文

中国科学院院士张统一受聘我校名誉教授

作者:王君学  来源:  编辑:    时间:2018-04-27    浏览:

      4月26日上午,中国科学院院士、上海大学材料基因组工程研究院院长张统一教授访问我校。校长夏东伟在办公楼接待室会见了张统一院士,并向他颁发了我校名誉教授聘书。

      夏东伟对张统一院士的到访表示欢迎,并从科学研究和科研平台、人才建设和人才培养、学校发展和地方支持、服务地方和校地合作以及胶州新校区建设等方面介绍了学校改革发展基本情况和坚持立足青岛、融入青岛、服务青岛所取得的成效。夏东伟与张统一院士还就人工智能发展和应用、地方产业发展带来的机遇和挑战、服务地方的切入点和立足点以及有关兄弟院校的发展模式和经验进行了交流。

      会见结束后,张统一院士在办公楼第一会议室为师生作了题为《Materials Genome Initiative and Materials Informatics》的学术报告。在报告中,张统一院士介绍了材料基因组计划(MGI)的起源和材料信息学概念。他说,材料信息学的发展非常迅速,将机器学习与材料科学和工程结合起来,从数据科学、互联网、计算机科学和工程、数字技术和人工智能等新兴领域中汲取技术、工具和理论应用于材料科学和工程。数据共享与计算工具开发对MGI的成功至关重要,充足的数据是先决条件,建立材料数据库是当务之急。报告引用大量资料说明,将实验、计算、理论和数据科学集成在一起的材料信息学是发展趋势。

      张统一主要从事材料物理与力学性质的研究,包括材料的机械性能、微观力学纳米力学、断裂力学、微结构与材料性能的关系、表面应力与表面能、晶体缺陷、铁电和压电材料、薄膜、纳米线及纳米管、微桥/纳米桥实验、扩散与相变的研究。曾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1987年和2007年)、香港裘槎高级研究学者奖、2008年中国科学技术协会青年科技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