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学术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学术交流>>正文

中国地质大学(北京)王广才教授来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作报告

作者:  来源:  编辑:闫婷    时间:2017-09-22    浏览:

    9月16日下午,中国地质大学(北京)水资源与环境学院王广才教授应邀来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在浮山校区博远楼103教室做了题为《土壤–地下水污染调查研究》的高端学术报告。学院海岸带与盐湖环境研究中心负责人赵全升教授主持,近200名师生前来听讲学习。

    含水层参数及其变化是地下水研究的新挑战和新方向,对地下水循环和地下水资源有重要影响。王广才教授首先通过实例,展示了地震、采矿活动会破坏或扰动含水层结构或介质,造成含水层参数的变化。这种变化可能是暂时,也可能是持久的;对其机理及影响因素进行深入研究,对于理解许多实际现象很有意义,如对核废料地质处置和地下水环境造成安全隐患。他着重介绍了目前同震水位响应研究的主要进展,展示了同震水位变化与含水层参数变化的关系;还指出在应用井水位潮汐理论反演含水层参数过程中,如何利用数据处理、干扰识别和排除、现场调查与观测等方法进行干扰因素的识别和消除。报告结束后,他就大家关注的多个相关问题做了详细解答。王教授幽默风趣的语言、深入浅出的讲解,使在座师生深受启发。最后赵全升教授对地下水学科的发展方向进行总结发言,鼓励大家志存高远,抓住机遇,实现科学工作者的个人价值。此次学术报告准备充分,讲解细致精彩,师生互动热烈,形式生动活泼,取得良好的效果。

    王广才教授,中国地质大学水资源与环境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俄罗斯自然科学院外籍院士。主持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国家工业性试验项目、联合国资助项目和多项部委项目(课题),发表论著40多篇(部),获部级以上科技奖3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