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学术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学术交流>>正文

机电工程学院举行机械加工表面的形成与应用学术报告

作者:孙万超  来源:  编辑:    时间:2017-09-22    浏览:

    9月15日上午,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山东大学教授刘占强应邀在博知楼304教室为机电工程学院师生作了题为“机械加工表面的形成与应用”的报告,报告会由学院副院长张洪信主持,机电工程学院师生100余人参加了报告会。

    报告中,刘占强指出,切削加工作为一种广泛应用的传统机械加工工艺,利用工件与刀具相对运动的调控,通过热力化学耦合作用,可实现工件切削加工表面完整性的改善提升。他结合其在切削加工表面完整性研究领域的一些新进展,重点介绍了高速切削、微细切削及切削-滚压复合等加工表面形成的运动学及材料变形学机理、加工表面完整性的表征,并介绍切削加工表面完整性的典型应用案例。同时他与大家交流了其研究过程中的科学研究方法和心得体会。他告诫青年学生,在校期间要多读书,多投身创新实践,努力培养“悟、读、想、说、写”的能力,为将来踏入社会奠定坚实的基础。

    刘占强,山东大学教授,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山东省“泰山学者”特聘教授、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山东省自然科学杰出青年基金和霍英东教育基金会高等院校青年教师基金获得者,曾入选教育部首批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山东省优秀博士后等。主要从事切削加工理论与刀具技术等方面研究工作,获授权发明专利30余项,研究成果获得国防科技进步二等奖、山东省科技进步二等奖等省部级奖励6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