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协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青大科协>>科协动态>>正文

2021年泰山科技论坛——山东省肿瘤微环境与成像论坛

作者:  来源:  编辑:朱晓明    时间:2021-11-13    浏览:

扫描二维码参会:

会议议程:

Section 1

9:00-9:30 吕志民 教授 Cancer metabolism, an old bottle with new wine

9:30-10:00 郭剑平 教授 Potent roles of Copper-CTR1 axis in tumorigenesis

10:00-10:30 刘继红 徕卡生命科学部高级应用专员 Cell Dive 超多标组织成像分析整体解决方案

Section 2

10:30-11:00 任贺 教授 类调节T细胞参与胰腺癌恶行演进的分子机制及靶向干预策略

Molecular mechanisms of quasi-regulatory T cells in the progression of pancreatic cancer and strategies for targeted intervention

11:00-11:30 魏光伟 教授 肿瘤中蛋白翻译后修饰分析及功能研究 Functional analysis of

posttranslational protein modification in tumors

11:30-12:00 张金方 教授 Reshaping immune checkpoint and tumor microenvironment enhances the efficacy of cancer immunotherapy

12:00-12:30 薛志红 工程师 Nikon系统产品在类器官研究中的应用 New microscope technology for organoid research.

Section 3

13:30-14:00 马春红 教授 NK cell in tumor immune microenvironment

14:00-14:30 王允山 教授 表观遗传修饰改变与肿瘤发生发展的研究 Research on the Epigenetic modification and tumor development

14:30-15:00 李冰 教授 新型肿瘤标志物的筛选和肿瘤靶向治疗新策略

15:00-15:30 陈豪 博士 Quanterix公司亚太区技术支持 数字ELISA技术助力肿瘤生物标志物研究

Section 4

15:30-16:00 周现锋 教授 Single-component supramolecular photothermal theranostic System

16:00-16:30 罗细亮 教授 抗污染生物传感器的构建及其在血样肿瘤标志物直接检测中的应用The construction of antifouling biosensors and their application in direct detection of tumor markers in serum

16:30-17:00 周鑫 教授 分子探针的构建及其在肿瘤诊疗方面的应用探索The construction of molecular probes for tumor theranostics

主讲人简介:

  1. 吕志民

    欧洲科学院(Academia Europaea)外籍院士。原任美国MD安德森癌症中心Ruby E.Rutherford杰出讲席终身教授、肿瘤代谢中心创始主任。吕教授是肿瘤学和细胞信号转导研究领域国际知名的杰出科学家,对肿瘤细胞能量代谢的研究取得了开创性、系统性的重要成果,在国际上首次揭示了多种代谢酶具有蛋白激酶活性,首次系统性地阐明了生长因子受体促进 Warburg 效应的调控机制,率先证实了多种代谢酶和代谢物在肿瘤细胞活动调控中具有重要的非代谢功能。

    吕志民教授2013年获得M.D.安德森癌症中心Potu N. Rao基础科学卓越奖、2016年获得M.D.安德森癌症中心Dallas/Fort Worth传奇人物基础研究成就奖、2017年当选美国科学促进会(AAAS)会士。2021年当选欧洲科学院(Academia Europaea)外籍院士。受邀担任精准医学杂志荣誉主编,Visualized Cancer Medicine 主编,Journal of National Cancer Center副主编, Cell ResearchThe Journal of Biological Chemistry10余个期刊的编委。

    吕志民教授先后在Nature4篇)、Cell2篇)、Nature Cell Biology5篇)、Molecular Cell15篇)、Cancer CellCancer DiscoveryCell MetabolismNature Reviews Molecular Cell Biology等发表论文100多篇,其中在CellNatureScience系列杂志中发表论文40余篇。其原创性里程碑发现深刻影响了业界对肿瘤代谢的认识,同时也对开拓新的肿瘤诊治方法提供了创新理论支持。

  2. 郭剑平

    现任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精准研究院研究员,博士生导师。是国家海外高层次引进青年人才,广东省珠江青年拔尖人才,毕业于北京大学,曾在哈佛医学院贝斯医学中心从事博士后和讲师工作。主要围绕“肿瘤微环境与信号转导”这一方向开展工作,通过研究蛋白翻译后修饰、信号转导来解析缺氧等微环境及遗传病理改变对肿瘤发生、发展的影响,以发现靶标蛋白用于肿瘤的精准诊治。以第一或通讯作者在ScienceNature Cell BiologyAdvanced Science, Molecular Cancer, Oncogene等国际发表多篇研究论文,受到多项国家基金委项目支持。

    3、任贺

    青岛大学医学部副部长,青岛大学附属医院,主任医师,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泰山学者特聘教授,美国胰腺病学会青年科学家、中国抗癌协会科技奖一等奖等奖项获得者。Nature CommunicationsCancer ResearchOncogene等杂志审稿人。中国抗癌协会肿瘤胰腺病学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国家科技部及基金委项目评审专家,Cancer Letters杂志编委。

    任贺教授长期致力于胰腺肿瘤的基础及转化研究,首次提出“类调节T细胞”概念,推进了胰腺癌免疫逃逸机制研究的进程,拓展了胰腺癌个体化治疗的策略。在转化研究方面,交叉融合纳米生物学技术致力于纳米药物开发和个体化治疗研究。承担国家自然基金杰青项目、“泰山学者”人才专项、山东省重大基础研究项目等,原创性成果获得国际同行于BMC medicine专题述评,受邀为Nature Medicine成果做亮点评价,部分科研成果写入《胰腺癌诊治指南》。

    4、马春红

    教授,博士生导师。现后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杰出青年基金、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霍英东基金会高等院校青年教师基金、山东省泰山攀登计划及山东省杰出青年基金,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

    现任实验畸形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任,山东大学齐鲁医学院副院长。兼任中华预防医学会肿瘤预防与控制专业委员会委员、山东省免疫学会基础专业委员会主任。Forint Immunology 副主编(associated editor),Cell & Molecular Immunology, Hepatoma Res编委,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山东省自然基金、教育部留学基金函审、会审专家。主要从事肝病与免疫研究,致力于研究HBV、代谢等环境因素诱发肝脏炎症及其恶性转化机制。发现了HBV介导免疫耗竭、促进感染慢性化及慢性炎症重塑微环境、加速炎癌转化的新机制,鉴定了调控细胞死亡与增殖平衡、介导肝细胞恶性转化的新基因/通路,以通讯作者在GastroenterologyGutJournal of HepatologyJournal of Experimental Medicine, Oncogene等杂志发表论文80余篇,获2017年度教育部自然科学奖一等奖,研究成果入选基金委炎癌重大研究计划代表性成果,相关文章收到F1000特别推荐,入选2018Gut杂志评选的代表性肝癌新进展,受到国内外同行关注。

    5、魏光伟

    山东省泰山学者特聘教授,山东大学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基础医学院肿瘤关键分子解析与靶向干预研究团队P.I.、实验畸形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P.I.、肿瘤研究中心主任,中国微循环学会常务理事,中国微循环学会肿瘤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山东省细胞生物学会常务理事。目前主要从事肿瘤发生、发展、转归、治疗和预后的机制及其临床应用研究。主持国家、省部级基金8项、人才项目2项,授权发明专利3项,代表性学术论文发表在JEM(封面介绍)、PNASJCBCancer ResOncogeneMol Cancer等杂志,多次获山东省优秀博士论文指导老师。

    6、张金方

    博士生导师,武汉大学医学研究院/教育部免疫与代谢前沿科学中心教授,入选国家高层次海外引进人才青年项目。2012年于北京大学获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博士学位,并入选北京大学和北京市优秀毕业生。 2013年赴美国哈佛医学院从事博士后研究,2015年晋升为哈佛医学院讲师(instructor),2017年获得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国家癌症中心(NIH/NCIK99资助。2019年入选国家高层次海外引进人才青年项目。目前主要从事肿瘤免疫治疗的分子机制研究,已发表SCI论文40余篇,其中包括以第一或通讯作者在Nature, Cancer Discovery, Molecular Cell, Developmental Cell, Trends in Biochemical Science, Trends in Cancer等国际主流学术期刊发表多篇学术论文。

    7、李冰

    博士,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泰山学者青年专家。现任青岛大学医学部副部长、基础医学院遗传学与细胞生物学系主任。美国哈佛大学医学院和美国迈阿密大学米勒医学院访问学者。山东省青年创新团队负责人,青岛市青年科技奖获得者。重点研究肿瘤的分子免疫机制及海洋药物靶向治疗。兼任青岛市医学会医学遗传学会主委、中国优生协会理事、山东省医学会理事、山东省医学细胞生物学学会委员、山东省医学遗传与优生学分会委员、市北区政协委员。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3项、省级和市级科研课题5项,以第二和三位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项。研究成果在国内外主要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50余篇,其中26篇被SCIEI收录。以首位获山东省科技进步三等奖1项、山东省高校优秀科研成果奖一等奖2项、山东省医学科技进步二等奖、三等奖各1项,获得国家发明专利1项。已培养博士生3名,硕士生15名,获得山东省优秀学位论文指导教师。

    8、罗细亮

    山东省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泰山学者特聘教授。2005年于南京大学获得分析化学博士学位,2005年到2011年先后在爱尔兰都柏林城市大学、美国亚利桑那州立大学和匹兹堡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20112月依托英国牛津大学入选欧盟玛丽居里学者,20119月被山东省政府选聘为泰山学者特聘教授,回国工作。2014年起先后担任青岛科技大学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副院长,及光电传感与生命分析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副主任;现任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院长、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任。

    长期从事生命分析化学及电化学相关教学与科研工作,在分析化学学科尤其是生化传感器领域,开展了有特色的创新性工作,提出并发展了抗污染生物传感器的概念,在国内外产生了积极影响。在国际顶级期刊《Chemical Reviews》等发表高水平论文160余篇,授权国家发明专利7项。主持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和山东省杰出青年基金,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4项,青岛市科技惠民示范引导专项重点项目1项,承担企业合作研发项目2项。作为负责人获批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1项,国家级一流课程1门。应邀担任SCI期刊《Microchimica Acta》国际编委,《Chinese Chemical Letters》青年编委,以及中文核心期刊《分析测试学报》青年编委。以第一完成人获得中国分析测试协会科学技术奖一等奖1项,山东省自然科学奖二等奖1项。

    9、周现锋

    青岛科技大学,高分子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2007年在吉林大学高分子物理与化学专业获博士学位;2008-2009年于上海药明康德新药开发有限公司任合成部高级研究员;2009-2016年先后于美国亚利桑那州立大学生物设计研究院、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材料系、美国阿克隆大学高分子科学与工程学院从事开展博士后研究工作。20169月正式加入青岛科技大学高分子科学与工程学院工作至今。

    主要从事生物医用材料领域的研究,在超分子构筑刺激响应智能材料,结构仿生材料等方面开展了系统的研究,用于疾病的诊断、治疗。先后主持和参与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重大)、山东省泰山学者青年项目、山东省重大基础研究项目、山东省重大科技创新工程项目,青岛市重点研发专项等10余项研究项目,在J. Am. Chem. SocAdv. Mater.BiomaterialsSmallChem. Eng. J.ACS Appl. Mater. Inter.等国际核心期刊发表文章40余篇。申请美国专利3件,中国专利10余件。

    10、周鑫

    青岛大学,化学与化工学院,教授。多年来一直从事化学与生物学这一交叉领域的教学与研究工作。主要研究聚焦于有机染料的开发及拓展其在生物成像、食品安全、临床检测等方面的应用。近年来已授权发明专利4项,转让2项;目前主持国家自然基金2项,泰山学者项目1项,山东省优秀青年基金项目1项,吉林省重点研发项目1项;2020年山东省自然科学奖二等奖1项(排3)获得2016年吉林省自然科学奖二等奖1项(排1),获得2017年吉林省教育科学优秀成果奖二等奖1项(排1)。发表Angew. Chem. Int. Ed., Chem. Rev., Anal. Chem.SCI论文20余篇。

    11、王允山

    山东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山东大学杰出中青年学者,山东省泰山学者青年专家,齐鲁卫生与健康杰出青年人才,山东大学第二医院检验医学中心研究员。主要从事肿瘤发生发展以及早期诊断的转化医学研究,综合运用细胞生物学、分子遗传学、表观遗传学以及生物信息学等技术,在分子、细胞和模式动物等层面研究常见肿瘤发生发展的分子机制及早期诊断新型标记分子。作为项目负责人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中国博士后创新基金等项目10余项。在GutHepatologyCancer ResearchOncogeneMolecular Cancer等肿瘤专业期刊发表SCI论文51篇,累积他引1000余次。

    12、刘继红

    徕卡生命科学部高级应用专员,徕卡共聚焦显微镜和高端显微镜产品技术支持。 2003年毕业于北京大学医学部,毕业后在北大医药分析中心负责共聚焦显微镜的教学科研和服务工作 2011至今 在徕卡公司负责高端成像产品的技术支持在显微成像方面经验经验丰富。

    13、薛志红

    尼康仪器(上海)有限公司北京分公司应用工程师。负责共聚焦,双光子,超分辨率等系统产品的相关技术工作。

    14、陈豪

    博士,Quanterix公司亚太区技术支持。毕业于中国科学院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曾在Nature CommunicationsNature Genetics等顶级期刊发表多篇文献。毕业后在Illumina工作4年,主要从事技术支持相关的工作。2020年加入Quanterix公司,担任技术支持职位,全面负责区域内客户维护和技术响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