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通知
科技通知
当前位置: 首页>>科技通知>>正文

关于征集2020重大海洋科学问题和海洋工程技术难题的通知

作者:  来源:  编辑:    时间:2020-04-29    浏览:

各有关学院、直属科研机构:

为研判未来科技发展趋势、前瞻谋划和布局前沿科技领域与方向,瞄准世界科技前沿,加快建设海洋强国,青岛市科协正在面向驻青各涉海高校、科研院所、学会和广大科技工作者征集“2020重大海洋科学问题和海洋工程技术难题”。为做好本次有关重大问题和难题征集工作,我校特做如下安排,请各有关学院、直属科研机构组织好本单位有关征集工作。

一、征集时间

即日起至2020年5月15日止,如有特殊原因确需延时,请一定在5月15日前与科技处取得联系。

二、征集领域

征集范围原则上覆盖所有海洋科学与工程技术领域,重点征集海洋生物工程、海洋生态环境、海洋观测调查、海工装备制造、海洋先进材料、海洋资源能源、蓝色药库、蓝色粮仓等领域。

三、征集内容

征集对未来海洋科技发展具有引领作用的前沿科学问题、工程技术难题。着重征集关系根本和全局的问题,尤其是涉及基础研究、关键共性技术、前沿引领科技、现代工程技术、颠覆性技术、科技攻关重点方向、促进可持续发展的科技等方向,重点关注交叉融合领域的相关问题、难题。内容包括:问题题目、所属领域、关键词、问题描述(含问题背景、最新进展、重要意义)。正文长度为1000个汉字以内,除标题及关键词以中英文双语对照撰写外,其余内容均以中文撰写(附件1)。

四、征集方式

(一)面向我校各相关学院、直属科研机构征集,填报单位可联合有关国际组织共同推荐或自行组织推荐重大海洋前沿科学问题和海洋工程技术难题。

(二)请各填报单位将所推荐的问题、难题按照推荐撰写格式模板和推荐表的要求填写,于5月15日前报送至科技处综合办,电子版同步发送到kjc@qdu.edu.cn。

五、其他事项

(一)世界海洋科技论坛学术委员会,将对推荐问题进行遴选评议,遴选出10个对科学发展具有导向作用、对技术和产业创新具有关键作用的问题、难题,拟于第二十二届中国科协年会世界海洋科技论坛上发布。届时将邀请相关问题、难题撰写者及其推荐单位嘉宾出席。

(二)适时围绕征集、遴选的重大海洋科学问题和工程技术难题召开高层次研讨会,研讨问题、难题的机遇挑战、重要进展、主要问题、应用前景与政策建议等内容,形成建议报告,通过“科技工作者建议”等渠道,呈送党和政府有关部门,作决策参考。

联 系 人:宋媛媛  85955126

附件:

1.重大海洋科学问题和工程技术难题撰写格式模板

2.重大海洋科学问题和工程技术难题推荐表

 

 

 

科技处

2020年4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