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动态
科技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科技动态>>正文

我校青年教师在国际顶级期刊Nature Materials上发表高水平研究成果

作者:  来源:  编辑:朱晓明    时间:2022-05-17    浏览:

近日,化学化工学院青年教师何涛副教授在多孔材料去除VOCs领域取得重大研究进展,相关成果以“Trace removal of benzene vapour using double-walled metal–dipyrazolate frameworks”为题,在国际顶级期刊Nature Materials(Nat. Mater., 2022, DOI: 10.1038/s41563-022-01237-x)上发表,期刊影响因子43.841。何涛副教授为成果第一作者,青岛大学为共同完成单位。

众所周知,包括苯在内的VOCs是一类可导致室内外空气污染的有毒污染物,即使在痕量浓度下也可能会引起严重的环境和健康问题。物理吸附是去除VOCs的良好选择,然而驱动物理吸附的非共价作用力较弱,无法在低浓度条件下高效吸附苯等有毒污染物。本文构筑一系列双壁吡唑多孔材料,实现了对空气中ppm级浓度苯蒸气的高效捕获(图1)。通过调控孔尺寸和孔环境,客体分子与框架之间产生了多重非共价相互作用,这是能实现选择性吸附痕量苯的关键,也是具有高吸附量和长突破时间的优势。即使在潮湿条件下,这类材料也具备了去除空气中痕量苯的能力,有望用于空气净化与环境修复等,该工作为设计去除痕量污染物的多孔材料提供了新思路。

图1. BUT-53~BUT-58的构筑策略及苯吸附性能研究。

论文链接:https://www.nature.com/articles/s41563-022-01237-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