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动态
科技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科技动态>>正文

青岛大学研制促愈合和抗菌可控载药水凝胶

作者:王健高 孙竹媛  来源:科技日报  编辑:朱晓明    时间:2022-03-08    浏览:

3月7日,记者从青岛大学获悉,该校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丛海林教授研究团队在国际高水平期刊《应用材料与界面》(ACS Applied Materials & Interfaces)上发表题为《具有加速愈合和抗菌性能的伤口微环境响应蛋白水凝胶载药系统》的论文。青岛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研究生张荣、田永昌为论文共同作者,论文通讯作者为丛海林。

丛海林介绍,生长因子在伤口愈合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而适合生长因子的新型水凝胶载体一直是伤口护理领域的研究热点。尽管已经取得满意的成果,但不可控的药物释放策略成为生长因子应用的另一个问题。作为医用护理材料,对机体组织无副作用是非常重要的,而大多数水凝胶体系是在催化剂的帮助下制备而成的。催化剂在促进反应的同时,微量的催化剂残留物也会对伤口组织造成强烈的刺激。因此探寻一种天然,安全的可控载药水凝胶体在生物医用领域是非常重要的。

“为此,青岛大学科研团队将活性炔聚酯与牛血清蛋白结合,通过‘氨基炔-点击反应’构建天然蛋白水凝胶。”丛海林介绍,随后,将抗生素和碱性成纤维上皮细胞生长因子装载到蛋白水凝胶中,获得具有微酸环境响应性、促愈合和抗菌性的可控载药水凝胶系统。水凝胶展现出极好的抗菌能力,并具有降解性。水凝胶在不同环境下表现出不同的释药行为,具有微酸环境响应性,释放生长因子促进细胞增殖。体内愈合实验表明,水凝胶通过释放负载的抗生素高效杀死细菌,阻止伤口感染,并在伤口局部微酸环境下响应释放生长因子,有效加速皮肤全层创面愈合。“本研究工作为伤口敷料提供了一种新的研发方案,也为扩大生长因子在伤口护理领域的应用奠定了基础。”丛海林表示。

“一旦遇到感染的伤口,水凝胶中的抗生素和生长因子就会先后扩散到组织里,杀死细菌,同时促进细胞增殖和分化,促使伤口快速愈合。”张荣说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