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动态
科技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科技动态>>正文

我校特聘教授薛杨当选联合国科学院首批院士

作者:王雪媛  来源:  编辑:朱晓明    时间:2021-08-19    浏览:

近日,联合国科学技术组织(UNSTO)公布了53位著名学者为其科学院首批院士,我校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青岛大学健康医疗大数据研究中心主任兼千人创新产业技术研究院院长薛杨当选。

有28所中国大学为首批院士的工作单位,清华大学和中国科学院大学各有2名联合国科学院院士,北京大学、江苏大学、海南大学、浙江大学、广西中医药大学、首都师范大学、上海交通大学、江西师范大学、香港中文大学、苏州大学、南京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河南理工大学、东南大学、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宁波大学、青岛大学、首都医科大学、四川大学、同济大学、成都理工大学、新疆大学、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北京理工大学、中国科学院深圳理工大学、南方科技大学等26所高校各有1名联合国科学院院士。

联合国科学院(Academy of the United Nations Sciences and Technology Organization;简称AUNSTO),隶属联合国科学技术组织(United Nations Sciences and Technology Organization),宗旨是团结国际科学技术专家,紧扣世界重大战略需求,探讨全球性行业重大革命性科技问题的国际性科学院,其目的是建立国际技术领域的新型高端智库和智力资源的集大成者,为国际科技工作者的发展开辟一条新的渠道,为科技服务人类做贡献。

联合国科学院依据学科领域,分为生命与健康学部、人工智能与电子科技学部、网络与信息工程学部、生物工程学部、航空航 天学部、装备与制造学部、化学工程学部、冶金与材料学部、地理与海洋学部、能源与矿业学部、土木水利工程学部、环境与生态工程学部、农业科技学部、工程管理学部、科学技术学部、探索未来学部、金融科学学部、和平使者学部、社会科学学部和智慧城市学部等20个学部。联合国科学院院士由具全球声誉的科学家及工程师构成,原则上为某个国家的科学院院士或工程院院士。联合国科学院新增院士的选举每年举行一次,每个学部每次增选不超5人。

薛杨,1973年生,青岛大学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俄罗斯自然科学院院士、青岛大学健康医疗大数据研究中心主任兼千人创新产业技术研究院院长、哈尔滨工程大学客座教授和北京交通大学兼职教授,国家卫生健康委专家组成员,哈尔滨乐辰科技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美国传奇科技集团总裁、国家卫生健康委课题“基层人工智能辅助诊疗标准研究及应用”带头人,山东省立项的省级一流学科管理科学与工程学科带头人,牵头组建山东省发改委批复山东省健康医疗大数据工程实验室。

前不久,经我校党委统战部推荐,薛杨被青岛市侨联聘为新侨创新创业青岛联盟执行副理事长。化学化工学院教授孙琦、商学院教授马骋、医学部检验系主任徐文华被聘为新侨创新创业青岛联盟理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