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动态
科技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科技动态>>正文

我校顺利通过国家知识产权“贯标”认证

作者:于正河  来源:  编辑:    时间:2020-01-03    浏览:

      2016年国家公布了《高等学校知识产权管理规范》(GT/T3325-2016,国家标准),随后,教育部和国家知识产权局分别发出通知要求,对符合条件的高校分期分批进行贯彻知识产权管理规范的实施,简称“贯标”。我校历来重视知识产权工作,自1995年开始成立专门的知识产权管理部门以来,知识产权工作一直是科研工作的重要抓手和重点任务,并结合工作实际积极推进知识产权学科建设,在知识产权人才培养方面也做出了很多亮点工作。

      为了响应国家号召,全面提升我校的知识产权管理水平,强化知识产权保护意识,2018年初,科技处协同人文社科处、知识产权研究院和科技成果转化中心等单位联合启动了全校的知识产权“贯标”工作,经过近一年的紧张有序的细致准备,按照理顺政策文件、设计管理体系、调整管理结构、制定管理手册和公布实施运行等步骤,形成了适应国家标准的知识产权管理体系和工作模式。2019年3月14日学校召开全校知识产权“贯标”工作会议,部署知识产权“贯标”的具体工作,推进知识产权规范管理的试运行;2019年10月份,经过半年的试运行和对管理手册的修订后,向国家指定的专门认证机构提出申请认证,确定由中审(深圳)认证有限公司作为认证机构。2019年12月4-8日,国家认证机构派出4位专家组成认证专家组驻进学校,经过4天的紧张工作,通过审核材料、调研取证、查阅档案文件、组织座谈和跟踪审核等方式,全面考核了我校知识产权管理涉及的近30个部门和机构,并提出了改进意见和建议,学校有关部门依据专家组的建议对相关文件和措施进行了进一步修改与调整,提出了整改方案并立即整改到位,于2019年12月27日顺利通过认证机构终审并获得认证证书。

      在近2年的“贯标”实施过程中,学校主要领导高度重视,多次为此作出指示。科技处等部门通力协作,共组织召开全校性会议3次,培训学习5次,制定和修订相关文件13份,形成了青岛大学知识产权管理章程,成立了专门的管理委员会和具体负责机构,使各项工作均达到了国家标准的要求,成为山东省第一家正式通过国家知识产权管理认证的达标单位,我校知识产权管理工作迈上了新的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