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动态
科技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科技动态>>正文

我校与海信集团有限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作者:孔燕  来源:  编辑:    时间:2019-10-21    浏览:

      10月19日上午,青岛大学与青岛海信集团有限公司战略合作协议签约暨揭牌仪式在海信集团总部海信大厦举行。校党委书记胡金焱,校长夏东伟,校领导邵彬,海信集团董事长、海信集团党委书记周厚健,海信集团总裁、海信集团党委副书记贾少谦,海信集团党委副书记、人力资源部总经理陈彩霞等出席仪式。

 

      签约仪式上,胡金焱说,今年是海信50周年,也是青岛大学办学110周年,双方合作渊源已久,如今年,海信与青岛大学附属医院共同申报的计算机辅助手术系统(CAS)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这是青岛大学时隔21年以来再次获得的科技荣誉,是双方共同合作的成果。无论是对海信还是对青岛大学,双方都有存量资源有待挖掘。学校里沉淀了一大批专家学者,但科研方向有时不够明确,海信有市场驱动,围绕市场需求做研发,双方建立合作,可以以海信的市场需求和机制驱动为牵引,更好的让沉淀的优质资源释放活力。从研发到人才培养,到产品转化,到学校学科和专业的结构调整,可以激发教师的活力,以科研带动教育,带动人才培养,联动起来新工科合作 。协议签署是一个新的起点,我们很快会把相关机构、人员落实到位,我很期待,也很高兴能与海信深度合作。

      周厚健说,海信与青大的合作从二十年前就开始了,青岛大学在市场需求、技术合作上给予海信很多支持。近年来青岛大学附属医院和青岛大学的一系列合作,是双方合作的典范,是一个标志。这说明学校有的资源和需求我们很需要,企业有的资源和机制学校也很需要。“不了解需求,我们的技术就没有用武之地。”周董对青岛大学给予海信产业发展提供的支持表示感谢,希望今后能够有更多的深度合作,同时希望青岛大学能够在需求上、在人才上对海信给予更多支持。

      在座谈中,夏东伟表示,海信与青大,具有广泛合作的历史和基础,高校科研成果最大的价值是转化为社会效益,最好的应用是服务社会生产力。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下,战略合作必将取得丰硕的成果。

      贾少谦表示,作为青岛本土商界与教育界的标杆,青岛大学与海信集团在各自着力建设的领域中术业专攻,在历史底蕴与价值观层面彼此认同,在服务国家发展战略的理念上高度契合。双方携手共建产学研合作基地,将有力促进彼此在科教、人才资源、资金、技术研发等方面发挥联合优势,共同提升竞争力和社会影响力,实现“产学共赢”,进而带动多赢。

      签约仪式环节中,在胡金焱、周厚健等见证下,夏东伟、贾少谦代表双方签署战略合作协议。胡金焱、周厚健,夏东伟、贾少谦共同为“青岛大学-海信集团产学研合作基地”“青岛大学-海信集团人工智能学院”揭牌。本着“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协同育人、互惠多赢、共同发展”的原则,青岛大学与海信集团将在前沿技术开发及产业化、人才培养、实践与就业、资源共享等方面建立长期、紧密的合作关系。

      作为战略合作协议的具体落实,各合作板块负责人在双方高层领导等见证和监约下,共同签署了联合成立产学研合作基地协议、共建人工智能学院协议、人才联合培养合作协议、共建就业合作基地协议。

      我校的学科综合优势、海信的技术优势与品牌影响力、青岛良好的产学研合作环境,是本次战略合作的基础。本次签署战略合作是双方为促进创新平台构建、创新资源落地、科技成果转化及创新人才培养所做出的共同努力,也是双方为塑造经济发展新动能进行的有益探索,也将在过去合作的基础上开启青大、海信合作新篇章。

      海信集团各有关单位负责人,我校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教务处,科技处,党委学生工作部、学生工作处,合作发展处、校友工作办公室,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等部门(学院)负责人参加了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