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动态
科技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科技动态>>正文

七年砥砺奋进攻坚克难 科技创新工作答卷亮丽

作者:  来源:  编辑:    时间:2018-12-07    浏览:

      学校第二次党代会召开七年以来,全校科技工作者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十九大关于科技创新的新要求,深入学习实践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重要论述,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聚焦原始创新和服务社会,齐心协力、攻坚克难,努力追求学术卓越,向学校第三次党代会献出一份厚礼,向全校师生交出亮丽答卷。

      坚持以深化改革为动力,科技体制机制增添新活力。一是健全教授治学的体制机制。修定《青岛大学学术委员会章程》,完成校院两级学术委员会换届,健全以学术委员会为核心的学术管理体系和组织架构,学校学术权力进一步加强,教授治学进一步落实。二是创新科技工作评价激励机制。坚持目标考核与正向激励相结合,全面推行以二级单位为基本单元的科研目标管理和绩效考核办法以及校院两级科研奖励政策,二级单位和科研人员的创新活力得到进一步激发。三是完善科技成果转化的体制机制。成立科研成果转化中心和产业管理委员会,出台《青岛大学科技成果转化办法》《青岛大学学科型公司管理办法》等,为科研人员合理获取劳动补偿打通制度关卡,大力推动科技成果与产业、企业需求有效对接。

      坚持以基础研究为核心,原始创新工作开创新局面。一方面将基金申报纳入二级单位科研目标管理和绩效考核体系,扎实做好基金申报的动员和部署工作;另一方面将基金申报作为青年教师成长成才的战略选择,努力提升青年教师申报基金的能力。累计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740项。2018年获批155项,位居省属高校第一,列全国高校第56位,资助经费5814万元,获批数量是2011年的2.4倍,资助经费是2011年的2.3倍。自2016年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实施以来,共获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重点专项3项、子课题8项,其中1个重点专项获批研发经费2034万元,取得重大突破;另获批国家科技重大专项1项。获批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457项、山东省重点研发计划79项。累计获科研经费13.5亿元。

      坚持以高端成果产出为目标,学术学科实力跃上新台阶。积极推进二级单位科研工作考核办法、标志性科研业绩奖励办法等科研新政落地落实,努力提升科研成果的数量和质量。同时努力探索重大科技成果培育的新思路、新举措,进一步发挥组织引领与服务作用。共发表SCI收录论文9000余篇。2017年发表1873篇,位居省属高校第一,列全国高校第69位,增长率列全国高校第5位。截止12月4日,2018年已发表2258篇,是2011年的5.4倍。在2018年11月中国内地高校ESI综合排名中位居第86位,5个学科进入ESI全球排名前1%,ESI高被引论文123篇。19人次入选“中国高被引科学家榜单”。获国家科技奖二等奖1项、省部级科技奖65项、市厅级科技奖253项,另获行业协会科技一等奖4项。获授权专利1956件。

      坚持以高端人才为引领,创新平台建设取得新突破。大力实施人才强校战略,引进院士、长江学者、国家杰青、中科院“百人计划”等国家高层次人才60余人,高层次人才队伍不断汇聚壮大。积极创新学术组织模式,以首席专家为核心,围绕国家重大战略和地方产业结构升级需求,组建了海洋纤维新材料研究院、杂化材料研究院等一系列研发机构,推动学校高水平创新团队、创新平台建设步入了一个全新的发展阶段。获批教育部创新团队1个、山东省优秀创新团队2个,入选首批山东省“顶尖人才一事一议”杰出人才1人,入选首批青岛市科技创新高层次人才团队计划1个。新增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国家国际联合研究中心等国家级创新平台4个,“省部共建生物多糖纤维成形与生态纺织国家重点实验室”已正式获批建设,新增省级平台11个、市厅级平台44个。

      坚持以科技合作为纽带,服务地方能力得到新提升。大力推进与兄弟院校、科研院所、行业企业、地方政府和国外科研机构之间的科技合作,新增横向科技合作项目900余项,合同金额达5.5亿元;2017年横向项目合同经费3.9亿元,创历史新高。加快服务青岛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步伐,依托高端学术平台和高水平研发团队,精准对接“四新四化”“十强产业”,制定《青岛大学服务青岛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科学研究行动计划》,重点建设芯片设计与制造、空间信息与地球大数据、机器人与智能制造、洁净核能源开发等12个创新研发平台。学术成果转化成绩优良:夏延致教授团队利用海藻纤维制备技术开发多功能海洋纤维及纺织品,目前正在建设5千吨产能新型海藻纤维生产线;董蒨教授团队与海信集团联合研发的“计算机辅助手术系统”与“外科智能显示系统”,已在40多家三甲医院推广并应用于临床;刘敬权教授团队创立的青岛华高墨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已在新三板成功挂牌上市,现有一条年产1000吨的石墨烯浆料生产线;龙云泽教授团队与青岛聚纳达科技有限公司联合研发的“手持式静电纺丝仪”“大型纳米纤维生产线”“纳米纤维空气滤膜”在青岛国际院士港展出,被CCTV新闻联播报道,多款产品已销售到国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