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动态
科技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科技动态>>正文

我校教师在聚合物太阳能电池领域取得重要进展

作者:薛玉章  来源:  编辑:    时间:2018-01-15    浏览:

      近日,我校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青年教师谷传涛、丛海林与中科院青能所阳仁强研究员合作,设计、合成了非对称性的二维苯并二噻吩作为给体单元,与经典的受体单元二噻吩苯并噻二唑共聚获得高性能聚合物,相比于对称取代的同系物,该聚合物在保证高短路电流和高填充因子的同时获得了更高的开路电压,因此获得了更高的光电转换效率。该聚合物与PC71BM共混作为活性层构筑的聚合物太阳能电池器件获得了9.2%的光电转换效率,与非富勒烯受体ITIC共混作为活性层构筑聚合物太阳能电池器件,也表现出了优异的光电转换效率(7.8%)。该成果发表在Journal of Materials Chemistry A(DOI:10.1039/C7TA10247J)上。该杂志是英国皇家化学会出版社旗下材料科学领域的国际顶尖期刊,影响因子8.867。谷传涛与青能所博士生刘德昱为该论文共同第一作者,丛海林、阳仁强为该论文共同通讯作者。最近,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丛海林等人领衔的研究小组还在氧化钒基聚合物太阳能电池领域取得重要进展,成果发表在美国化学会顶尖材料期刊ACS Applied Materials & Interfaces(DOI:10.1021/acsami.7b02164)上,影响因子7.504。

      聚合物太阳能电池由有机共轭聚合物电子给体材料和受体材料共混作为活性层,其易于制备、柔性、可弯折、适于大规模生产等特点使其具有光明的应用前景。目前,聚合物太阳能电池相对较低的能量转换效率仍是制约其商业化的主要瓶颈。新材料的设计是解决该问题的主要策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