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动态
科技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科技动态>>正文

我校附属医院成功开展山东首例TAVl手术

作者:  来源:  编辑:闫婷    时间:2017-09-22    浏览:

    9月16日,山东省首例局麻下、不开胸、不开刀、无切口微创TAVl手术由我校附属医院心外科杨苏民主任、江磊副主任领衔的TVAl团队成功完成。术后当天,患者已经可以下床活动和进食,此次手术的成功实施,标志着山东省心脏瓣膜置换进入了一个崭新的微创时代。

    72岁的王老太因严重胸闷、憋气至青大附院心外科就诊。心脏彩超显示老人的主动脉瓣重度狭窄,病情十分严重。而手术,通常是这类疾病患者的唯一出路。若此类疾病患者不做手术,2年的死亡率可达50%以上,但传统手术方式需正中开胸,手术创伤较大,恢复期较为漫长。经过医生综合检查,发现老人年纪较大,且心功能非常差,心衰反复发作,此外还患过脑梗塞和高血压多年,整体情况很差,不能耐受常规的主动脉瓣置换手术。经过综合考量,青大附院心外科主任杨苏民团队研决定为老人采取微创的方法,不开胸不用全麻的经导管主动脉瓣置入术,也就是TAVI手术。

    经导管主动脉瓣置入术(TAVI),是通过股动脉送入介入导管,将人工心脏瓣膜输送至主动脉瓣区打开,从而完成人工瓣膜置入,恢复瓣膜功能。手术无需开胸,因而创伤小、术后恢复快。为了完成该项手术,杨苏民带领的团队跟踪TAVI手术已达两年多,曾到欧洲、美国和国内的华西医院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