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学术会议
当前位置: 首页>>学术交流>>学术会议>>正文

山东省纺织产业新旧动能转换研讨会暨青岛大学产学研项目对接会举行

作者:李艾真  来源:  编辑:    时间:2018-07-09    浏览:

      7月6日上午,由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指导,中国产业用纺织品行业协会主办,山东省纺织服装行业协会、青岛市纺织工程学会协办,我校承办的山东省纺织产业新旧动能转换研讨会暨青岛大学产学研项目对接会在浮山校区图书馆报告厅举行。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纺织服装学院名誉院长李陵申,中国工程院院士俞建勇,校党委常委、副校长汪黎明,中国印染行业协会会长陈志华,中国产业用纺织品行业协会副会长郑俊林,中国纺织服装教育学会秘书长纪晓峰,山东纺织服装行业协会副会长、山东省纺织设计院院长蔡小平,以及来自省内外80余家企业的主要负责人、学院教学科研骨干、研究生等20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由郑俊林主持。

      汪黎明在致辞中指出,青岛大学坚持立足青岛、融入青岛、服务青岛,在服务新旧动能转换中求发展,在国家“双一流”建设中求突破,在山东大力推动新旧动能转换的时刻出台了一系列举措,成立了人工智能、新材料、新装备、现代纺织等产业科研机构,涌现了一大批优秀成果。纺织是山东支柱产业之一,纺织学科是青岛大学的优势学科,纺织服装学院有不少原创性科研成果。借助此次活动,学校将进一步提升行业特色,提高产学研合作水平,为纺织服装产业发展作出贡献。

      俞建勇院士在致辞中说,纺织产业新旧动能转换、转型升级,科技创新是核心,人才培养是关键。既要强化纺织产业共性关键技术研究,也要加强纺织前沿和应用基础研究,瞄准世界纺织科技前沿,引领纺织科技发展方向,将纺织科技创新对接产业应用转化为新动能。要发挥高等院校人才和科技资源独特的优势,强化知识产权创造、保护和运用。此次活动将对此起到良好的推动作用。

      会上,李陵申在报告中对“我国纺织工业的发展现状”“纺织科技创新发展成果”“产业用纺织品创新发展”以及“行业未来科技创新的远景”四个方面进行了阐述。纪晓峰在发言中指出,新时代赋予行业新使命,纺织工业是科技、时尚、绿色产业,这一切建立在以人才为核心的基础之上。蔡小平说,只有立足山东纺织服装行业实际,抢抓新旧动能转换重大机遇,才能开创纺织服装强省建设新局面。随后,中产协造纸用纺织品分会名誉会长杨金魁、山东路德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梁训美、山东鲁泰纺织股份有限公司院长助理刘政钦分别就中国造纸毛毯现状与研究方向、产业用纺织品企业创新研发及人才需求和现代纺织企业技术人才与创新合作需求等主题进行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