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学术讲座
当前位置: 首页>>学术交流>>学术讲座>>正文

南开大学李福军研究员应邀来校作夏季学期高端学术报告

作者:岳星星  来源:  编辑:朱晓明    时间:2021-07-20    浏览:

      7月18日上午,南开大学李福军研究员应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邀请,来校作了题为《新型电池体系初探》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王宪芬副教授主持,校内外相关专业师生近100人参加了报告会。

      报告中,李福军研究员着重向师生分享了以下最新研究成果:(1)利用光诱导氧还原与氧析出反应,构建了新型的锂-氧气电池和锌-空气电池体系。在光照条件下,锂-氧气电池的输出电压被提升到3.21 V,超过了其理论电压,实现了在锂-氧气电池中的光电转换。(2)将具有大尺寸半径的K离子掺入到P2-Na0.67MnO2中,使得更多的Na+能够参与电化学反应,减小了过渡金属层的相对位移,提升了材料的循环稳定性。(3)利用电极与电解液的协同效应来构筑三维多孔网络结构,提升了钠离子电池的综合电化学性能。李福军研究员还介绍了自己的科研团队,并对各位老师、同学的提问进行了详细的解答。



      李福军,南开大学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国家优青(2018),天津市杰青(2019)。2012年1月至2015年3月,东京大学工学系从事博士后研究;2015年3至8月,日本产业技术综合研究所开展锂-空气电池新型机理方面的前沿研究。2015年9月至今,任南开大学先进能源材料化学教育部重点实验特聘研究员、博士生导师。研究内容包括高能化学电源和新能源材料。担任《Rare Metals》期刊编委。2015年以来,在先进电极材料、电解质及新型反应机理等方面取得了一系列研究成果,以第一或通讯作者发表论文50余篇,包括PNAS(1篇)、Nature Commun.(1篇)、Angew. Chem. Int. Ed.(7篇)、JACS(1篇)、Adv. Mater.(1篇)、Chem(1篇)等,影响因子大于10的论文20篇。其中,4篇论文入选ESI前 1%高被引用论文。单篇最高他引400余次,论文总引用5000余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