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学术讲座
当前位置: 首页>>学术交流>>学术讲座>>正文

浙江农林大学孙庆丰教授受邀来校作报告

作者:吕良  来源:  编辑:朱晓明    时间:2021-05-20    浏览:

      5月17日,应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邀请,浙江农林大学孙庆丰教授在浮山校区国家重点实验室417会议室做了题为“木材纳米结构解译及其功能化”的高端学术报告,同时还分享了指导大学生参加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的经验。报告会由杨东江教授主持,70多名本科生、研究生和相关老师参加。

      孙庆丰教授从结构新材料和储能器件两个角度,介绍了木材仿生智能科学研究的相关工作。通过木质纳米纤维自组装及异质组装的界面调控机制,利用纤维纳米结构与单元进行功能化重组和修饰,解决了因木材亲水特性导致的尺寸变形、材质降低等应用领域受限的问题,最终获得了高效率、低能耗、环境和谐与快速智能响应的仿生木材。作为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金奖指导老师,他认为创新创业大赛要取得好成绩,必须突出亮点、创新点,别人想不到的、做不到的、或者不敢做的事情,你做到了,这就是最大的亮点。同时,还强调大赛的答辩过程要反复和刻苦演练,力求做到完美无缺。最后,他还现场回答了师生的提问。

      据了解,孙庆丰,系“长江学者”特聘教授,主要从事木材仿生智能科学及木材纳米结构解译方面的研究。在Energy Environ Sci, ACS Nano, J Mater Chem A, Energy Storage Materials等期刊发表论文80余篇,出版学术专著3部。指导学生获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金奖、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全国林科十佳毕业生、梁希优秀学子、浙江省优秀毕业生等荣誉。获教育部技术发明奖、中国林业青年科技奖、梁希林业科学技术奖等奖项多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