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学术讲座
当前位置: 首页>>学术交流>>学术讲座>>正文

北京师范大学-香港浸会大学联合国际学院王庆国教授受邀到我校作学术报告

作者:  来源:  编辑:朱晓明    时间:2020-11-11    浏览:

近日,北京师范大学-香港浸会大学联合国际学院人工智能和未来网络学院王庆国教授受邀在学校会议中心面向全校师生作了题为《Research on Research》专题学术报告。山东大学青岛校区副校长、威海校区海洋学院院长贾磊教授,自动化学院党委书记张新柏,副院长张纪会,青岛大学首席教授侯忠生,复杂性科学研究所所长林崇出席报告会。未来研究院院长葛树志通过线上视频全程参与报告会。报告会由未来研究院李宪老师主持。

王庆国教授在报告中分享了他在过去众多项目、文章研究过程中以及博士、博士后培养过程中的心得体会,详解了当代科研人员在研究过程中的不知之处,以及在研究中应该注意的问题:1.如何建立坚实科研基础;2.如何从文献中汲取收获;3.如何建立逻辑思维能力;4.如何清楚展示研究成果等。报告受到广大师生的热烈好评。

王庆国教授予浙江大学获得学士学位(化学工程/1982年),硕士学位(工业自动化/1984年),博士学位(工业自动化/1987年),之后留校从事博士后研究,1992至2015年任教于新加坡国立大学电气与计算机工程系;2015至2020年任南非约翰内斯堡大学杰出教授,获南非国家A级科学家、南非国家科学院院士;自2020年起任北京师范大学-浸会大学联合国际学院讲座教授。主要从事复杂系统的建模、估计、预测、优化,控制及自动化等方面的研究;应用上涉及工业与环境过程、新能源设备、国防系统、医疗工程及金融市场等领域;他的工作涵盖了工业4.0的核心;在国际杂志发表论文330余篇, Springer出版7部学术专著,累计引用18000多次,h-index:72, i10-index: 224;曾任IEEE新加坡控制分会主席(4次),亚洲控制会议及若干IEEE国际会议总主席,国际自动控制联合会学报《过程控制》编委,现任《ISA Transactions》执行主编及多份国际学报编委。

此次报告为“未来研究院名师讲堂”系列报告第二篇,后续研究院会继续邀请国内外著名专家学者来校进行学术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