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学术讲座
当前位置: 首页>>学术交流>>学术讲座>>正文

中国科学院刘嘉麒院士为我校师生作学术报告

作者:王宇  来源:  编辑:    时间:2020-08-25    浏览:

      8月24日上午,应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邀请,中国科学院刘嘉麒院士在腾讯会议平台为我校师生作了题为“自然环境与地球科学”的线上高端学术报告。环境科学系主任张建伟副教授主持,近200名师生参加了此次报告会。

      地球养育了人类,人类也在不断探索地球。从衣食住行到建国方略,人类生活面临着资源、能源、气候、环境、灾害等一系列问题,自觉不自觉地接受自然环境变化的洗礼。会上,刘嘉麒院士从人类生存的自然环境与地球及地球科学的关系角度进行阐述,系统讲解了地球行程、地球科学的发展及相关研究方向,详细介绍了地球科学在资源探索、气候变化、环境污染和自然灾害等方面的实际应用,提出研究自然环境是“以天地为己任、以山川做课堂,揭宇宙之奥秘、探地下之宝藏,为人类谋福祉、助国家变富强”的无限崇高、无比豪迈的事业!最后,刘院士与在场师生互动交流,分享了他在世界各地考察学习的经验和心得,耐心细致地解答了大家提出科研考察、学习深造等相关问题。

      刘嘉麒院士,地质环境学家,国务院振兴东北、新疆跨越式发展、浙江沿海新区开发、淮河流域环境与发展、“一带一路”等国家战略的高级咨询专家。现任中国科学院大学教授、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研究员、国家林草局世界遗产专家委员会主任、中国科普作家协会荣誉理事长、国际单成因火山专业委员会联合主席、国际第四纪研究联合会(INQUA)地层委员会表决委员等职。考察过美、日、英、德、墨西哥、智利等37个国家和南北极地区。承担和主持过多项国家级和国际合作项目。曾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1项、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一等奖1项、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国家海洋局科技进步特等奖1项,以及“有突出贡献的博士学位获得者”“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中国科普工作先进工作者”等荣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