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学术讲座
当前位置: 首页>>学术交流>>学术讲座>>正文

中科院化学所研究员陈春城来校作学术报告

作者:孙瑾  来源:  编辑:    时间:2018-09-03    浏览:

      8月31日下午,应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邀请,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中科院化学所研究员陈春城在博远楼101作了题为《同位素标记和原位红外在光催化研究中的应用》的学术报告。报告由杨东江教授主持,学院150余名师生参加了报告会。

      陈春城以光催化去除有机污染物为切入点介绍了有机污染物光催化降解过程中的界面反应机理,重点介绍了从O18同位素标记技术对光催化分子氧活化机理和作用的研究;动力学同位素效应在研究光催化剂表面质子耦合电子转移机理中的应用;原位红外揭示氧气参与的光催化脱羧反应路径以及关于元素碳在黑碳光化学老化过程中的关键作用的最新进展。

      陈春城主要研究方向为有机污染物的光催化降解及微观机制,作为项目或课题负责人主持国家自然基金杰出青年基金项目1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1项,国家863计划课题2项,面上项目3项,中科院知识创新重要方向性项目1项,参加重点项目1项,中科院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A类)1项。共发表SCI学术论文100余篇(其中Environ. Sci. Technol. 17篇),其中研究成果“有毒难降解有机物污染物光催化降解机理的研究”获得2005年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