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学术讲座
当前位置: 首页>>学术交流>>学术讲座>>正文

加拿大工程院院士、滑铁卢大学陈璞做客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卓越讲坛

作者:张小艳  来源:  编辑:    时间:2018-04-02    浏览:

      3月29日上午,加拿大工程院院士、滑铁卢大学陈璞教授受邀来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与广大师生进行交流,介绍了纳米功能材料在生物医药领域的应用。报告由院长丛海林主持,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化学化工学院、医学部和国家重点实验室培育基地教师、研究生以及本科生参加了本次报告。

      分子自组装已成为纳米技术研究的标志,在各种工程和生物医学过程中有着广泛的应用。陈教授研究团队已经开发出一类新的自组装生物分子,称为氨基酸配对(AAP)肽。所设计的氨基酸对具有一定的相互作用,实现空间和化学稳定性。这些多肽及其组装的纳米结构能够与其他分子(如疏水性化合物或抗癌药物、DNA和siRNA)以及自然界中疏水性或亲水性的表面相互作用。研究发现AAP肽在许多应用中非常有用,包括药物和基因传递、化学或生物化学传感、生物燃料电池、蛋白质构象疾病的模型研究。

      陈璞院士研究团队的一些研究成果已经实现商业化,特别是在青岛院士港成立纳肽得(青岛)生物医药有限公司,致力于小核酸抗肿瘤新药研发。报告会上陈璞院士对老师和同学们提出的问题给出了详细的解答,并诚邀我校生物医用材料方向的研究生加入纳肽得,一起致力于新药的研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