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学术讲座
当前位置: 首页>>学术交流>>学术讲座>>正文

国家杰青、长江学者、南京大学吴吉春教授来校作报告

作者:颜冬云  来源:  编辑:    时间:2017-10-09    浏览:

    9月27日上午,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长江学者、南京大学水科学系教授吴吉春应邀在师范学院学术报告厅为200余名师生做了题为《地下水环境保护若干问题》的学术报告。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学科负责人徐绍辉教授主持报告会。

    吴吉春教授简要概述了目前我国严峻的地下水污染形势,并从我国地下水环境安全危机、地下水污染防治措施、地下水污染风险评估、地下水污染防控及地下水现代管理等五方面,讲解了我国地下水环境保护的现状、对策、措施及存在的若干问题,就目前我国重土壤污染修复、轻地下水环境保护及污染场地重修复、轻调查、轻防控等问题,指出了应合理借鉴发达国家的经验和做法,采取“预防为主、防治结合”的风险管理策略,形成符合我国实际情况的地下水污染控制修复技术体系。报告结束后,吴吉春教授还就大家提出的土壤与地下水污染协同处置、污染物反常扩散现象、莱州湾咸水入侵防治等问题做了详细解答和讨论。

    吴吉春教授现为南京大学水科学系主任,水处理与水环境修复教育部研究中心副主任,2007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2012年度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家精品课程《地下水动力学》主持人。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首席科学家,已主持包括三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在内的科研项目40多项;合作出版专著11部、教材4部,发表论文450余篇(SCI收录约180篇),获国家发明专利授权13项。在非平稳地下水随机理论、海水入侵、地面沉降、复杂条件下的地下水数值模拟、水资源不确定性分析、土壤与地下水污染防治等方面成果突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