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学术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学术交流>>正文

中国工程院院士彭永臻来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做学术报告

作者:  来源:  编辑:闫婷    时间:2017-09-22    浏览:

    9月18日上午,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工业大学环境学科首席教授、“城镇污水深度处理与资源化利用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主任彭永臻院士应邀在师范学院学术报告厅做了题为《部分短程硝化+污泥发酵耦合反硝化与厌氧氨氧化---实现城市污水深度脱氮与污泥减量》的高端学术报告。报告会由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李悦主持,近200名师生参加了报告会。

    彭永臻院士首先对污水生物脱氮除磷的研究背景、厌氧氨氧化(Anammox)工艺优势及短程脱氮--污泥发酵新工艺的提出做出介绍。接着,他详细地向大家展示了短程硝化/污泥发酵耦合反硝化(PNSFD)新工艺和部分短程硝化+污泥发酵耦合反硝化与厌氧氨氧化新工艺的特点、运行方式、运行效果(包括污泥减量效果、菌群结构动态演替规律)和反应过程与机理。最后,彭院士与台下的师生就专业问题展开讨论,耐心回答了学生们的问题,现场多次响起热烈的掌声。

    通过此次报告,同学们一致表示不仅掌握了污水处理理论前沿知识和新型工艺发展动态,而且更被彭院士对污水处理行业的热情与对待学生平易近人的态度所感染,期待自己经过大学四年的学习能够投身于污水处理的环保领域,为我国“绿水青山”的生态文明建设事业添砖加瓦。

    彭永臻院士主要研究方向是污水生物处理及其自动控制与智能控制、污水脱氮除磷的新工艺与新技术。从业40年来,一直在市政工程领域的教学科研一线工作,围绕着城市污水处理的理论、技术与工程应用,承担了50余项重要科研项目,120余项工程应用项目。建立了污水处理过程模糊控制应用的基本理论与方法,解决了污水脱氮除磷中多项关键技术难题,从本质上提高了污水处理脱氮除磷效率。先后获国家教学名师、全国模范教师、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全国劳动模范等称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3项、省部级一等奖6项,以第一发明人获授权发明专利131项并转让55项,出版专著7本,以第一或通讯作者发表SCI论文190余篇、其中IF >5.0的80余篇。培养工学博士71人,有2人获全国优秀博士学位论文,4人获提名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