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学术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学术交流>>正文

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段德麟研究员来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做报告

作者:  来源:  编辑:闫婷    时间:2017-09-22    浏览:

    9月15日上午,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研究员段德麟应邀来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在博远楼103教室做了题为《海藻与浅海生态环境》的学术报告,近100名师生参加了报告会。

    段德麟研究员首先介绍了海藻的种类及经济价值,接下来对全球气候变化、中国浅海生态环境状况、藻类对浅海生态环境的改善作用及海洋牧场的建设等方面做了生动详实的讲解,报告内容详实,贴近学生专业。期间,段德麟研究员还与在座师生做了互动交流。

    据了解,段德麟研究员先后在日本东北大学、北海道大学担任JSPS客座教授;美国斯坦福大学、哈佛大学做访问教授。现任中国藻类学会理事、美国藻类学会会员、世界藻类学会会员、中国海藻工业协会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国水产加工流通协会加工废弃物分会专家委员会委员。其主要研究方向为浅海环境变化与海藻适用性演化与进化;海藻繁殖与发育生物学研究与应用;海藻遗传与品种选育及应用;海藻机能性组分及其代谢途径四个方面。先后主持国家863项目、973课题2项,国家自然基金3项;科技部农业成果转化项目、农业部、山东省海藻良种产业化项目等6项;中科院-广东省合作专项、中科院-福建省STS项目、江苏省科技项目4项。发表科研论文160余篇,其中SCI论文130余篇;获得国家专利授权15项;参与制定国家标准2项;编写著作4部。